标题 政策贴心 回乡人员创业忙 关键词
政策贴心 回乡人员创业忙
发布时间:2020-08-25  10:03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浙江省苍南县税务机关近期通过大力宣传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推出远程办税指导、“一对一”定向扶持服务等措施,助力当地大学生和返乡农民工创业,帮助他们走上致富道路,为地方村镇经济注入了新动能。

“跑步鸡”跑出致富路

凤阳畲族乡龟墩村地处苍南县东南部山区,因为地理位置偏僻,以往村民大多外出务工,是一个典型的“空心村”。但眼下,龟墩村有了新变化,随着数字农业试点工作的推广,空心村不再“空”了,贫困户也走上了致富路,而这要从一只只“跑步鸡”说起。

“农业前景广阔,农村大有可为。结合智慧农业的发展思路,我们在龟墩村开展了一个溯源‘跑步鸡’养殖项目,通过溯源脚环扫码,消费者可以查询土鸡平时的散养运动量和生长情况,做到了养殖过程透明。这些‘跑步鸡’上市后很有市场。”凤阳畲族乡副书记盛伟善介绍说。据了解,目前按这种“溯源脚环+身份码载体+视频监控”的养鸡新模式,预计年出笼土鸡可达1万只,为村里增收近百万元。

龟墩村的养殖新模式吸引了很多外出务工多年的村民返乡创业,黄荣军就是其中的一员。45岁的他听说村子里有了致富新手段,便于年初回到家乡,成为龟墩村种植养殖业的带头人。黄荣军笑着说:“我和几个朋友合伙开了一家农村合作社,专门经营绿色农产品,目前主要做‘跑步鸡’的养殖和销售业务。在创业的过程中,税务部门的帮扶让我们创业有了更足的底气。”

黄荣军告诉记者,刚开始返乡创业时,他对经营相关的涉税业务一窍不通。龟墩村地处偏远,跑一趟县税务局不容易,有一次还差点因为错过税务申报而被处罚。得知他的情况后,税务部门安排了税务专员“一对一”提供定向帮扶服务,辅导他熟悉各项涉税业务,并通过视频通话、电脑远程指导等线上方式为他答疑解惑,在税务人员的帮助下,黄荣军的合作社经营逐渐上了轨道。

“我们合作社开发票增值税是减免的,个人所得税也不用缴。国家的税收政策对我们支持这么大,我有信心在家乡通过养殖走上致富路。”看着即将出笼的土鸡,黄荣军眼中充满对未来的期盼。

特色民宿放飞梦想

“国家支持双创的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创业环境日趋改善,现在返乡创业正是好时候。”2018年,大学毕业的小伙子谢尚满作出决定:回老家创业。

谢尚满老家在苍南县矾山镇福德湾村。矾山镇面积不大,却有在全球占比60%的明矾储量,有“世界矾都”美称。作为镇上最具代表性的矿产村,600多年的明矾开采历史给福德湾村留下了大量有炼矾特色的古建——高耸的窑窖、蜿蜒的石阶和古老的街巷,村里古风古韵颇浓。山色风景好、历史人文底蕴厚,近年来,苍南县福德湾山海旅游因此逐渐火热。谢尚满看到了家乡旅游的发展潜力,决定在老家经营民宿。

谢尚满回乡不久,就开设了名为“矾都左舍”特色民宿。“创业初期很多手续都不知道怎么办理,当地税务干部得知我的民宿建在山上,下山不易,便主动上门服务,手把手教会了我从申报到领票的全部涉税业务流程。”聊起往事,谢尚满感慨地说,“税务干部不久前告诉我,今年生活服务业的增值税可以全部减免。除此之外,应届毕业生创业还适用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3年内每年都可按1.2万元限额扣减相关税费,这使我创业初期有了更多流动资金。”

贴心的纳税服务和真金白银的税惠红利为谢尚满的事业起步提供了助力,如今他的“矾都左舍”已成为游客到福德湾游玩的首选民宿之一。(中国税务报 2020年08月25日版次:03 作者:本报记者 虞立教 通讯员 黄文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