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局:“房土两税”减免政策加码 助力企业渡难关
发布时间:2020-08-24  19:3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又是一个好消息!原先3个月的优惠期调整到全年,我们享受到的税收‘红包’从70万扩大到280万。” 衢州东方集团财务总监金军民欣喜地表示。

为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应对疫情渡过难关,减税再送“及时雨”。衢州市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四大行业企业和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自用的房产、土地“免征3个月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调整为“免征2020年度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纳税人收获满满。

“延伸扩面”——惠企政策再升级

为精准帮扶严重受困行业及小微企业,“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的优惠期限延长到一年,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与此同时,进一步扩大优惠范围,不仅聚焦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等受困特定行业,对符合小微企业条件的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也参照执行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免征政策。

衢州市柯城立鑫机械设备厂是一家生产化工设备配件的个人独资企业,自用厂房占地5.13亩。前不久,立鑫机械设备厂财务丁爱玲收到了税务部门定向推送的税收减免政策,通过“非接触”方式申请减免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6.4万元。

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原本是企业一项固定支出,这类税费的减免对于小微企业减负的效应更直接。“上半年订单数量下滑26%,这次政策扩围给我们这类小企业送来了‘及时雨’,虽然减税数额不大,但也相当于帮助我们解决了部分眼下的困难。”丁爱玲感慨道。

“征前减免”——流程审批再精简

为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衢州市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精准锁定优惠对象、及时分类推送政策,实现减免申请“一步”到位。不论线上还是线下申请,纳税人只需要填写《应对疫情影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税申请表》即可完成申请,即时核准后,即可申报减免税。

按照“即时审核”流程,纳税人仅需要填写申请表,并承诺表中内容真实有效,即可完成核准流程,同步享受优惠,做到100%“征前减免”。该项机制打破了以往困难减免需要多个工作日审核的要求,也最大限度地精简了办税资料,减轻了纳税人资金占用成本和行政办事成本。

“政策一出台,税务局便来电告知我们可以享受‘房土’两税新政,指导我们在电子税务局完成了减免申请。”江山市丽辉门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现代木门加工企业,集中高档原木门、实木复合门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拥有加工车间1500余平方米。当得知申报后能够减免4万多元的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丽辉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琚雅萍十分惊喜。“这笔税收减免很实惠,有了政府的支持,我们一定会加倍努力干。”琚雅萍说。

衢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针对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政策的调整加码,能够进一步发挥减税政策的“乘数效应”,助力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释放内生动力,真正帮助企业在逆境中培育新机、开辟新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