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县局:税务“输血减负” 助力企业“乘风破浪”
发布时间:2020-08-11  11:3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青田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阀门产业企业数少了,由32家整合为12家,但产值高了,效益更好了,产业科技成分更足了。”

阀门产业是浙江青田县的传统特色产业,高湖镇是青田阀门产业的发源地之一。以前该镇以阀门铸造加工为主,产业层次低小散。自全县阀门产业集中整治后,整个产业走上了一条转型升级、凤凰涅槃之路。工业重镇焕发出勃勃生机,呈现一派喜人新气象,今年3月工业增加值增幅高达74.3%,一季度累计增长57.5%,这其中离不开税收的支持与助力。

“急速”退税支持企业纾困发展

“当前,我们企业正面临产业转型升级,购入设备、新员工工资等哪里都需要花钱,急需大量资金投入,这笔出口退税资金对我们来说就是一场及时雨呀!”浙江瑞兴阀门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建激动地说。

瑞兴阀门成立于2004年,主要从事阀门、五金配件的加工和销售,公司生产规模日益壮大。然而,自年初以来,新冠疫情爆发并蔓延全球,外贸市场持续低迷,公司的货物出口、国外订单均受到了较大影响,今年1-7月的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了将近50%。在林建为外贸形势不容乐观而犯愁时,来自税务局158.42万元的出口退税款让他提振了信心。“这笔退税款,大大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我们要更有信心引进人才,加强技术研发,去开辟新的市场销售渠道。”林建这样说道。

谈到出口退税,浙江科泰阀门有限公司叶少雄最大的感触感触就是“又快又准”。叶少雄说:“疫情防控压力大,公司人工、物流、原材料成本攀升,订单减少,正在一筹莫展之际,税收管理人员主动与我们联系,送上‘政策优惠礼包’,110多万的退税及时到账,堵上了资金缺口。”

为加快退税进度,给企业注入资金活水,国家税务总局青田县税务局第一时间通过微信、QQ、电话等方式向纳税人开展政策宣传,对重点企业开展“点对点”辅导,确保纳税人能掌握最新政策,做到应知尽知,应享快享,让国家的“黄金”政策真正成为帮助企业纾困的“及时雨”。

税收“输血给养”助力企业化危为机

在浙江科能阀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加紧生产一批硬密封球阀。这批订单是科能阀门今年以来最大一笔的国内订单,近800台球阀要在8月份交付,销往上海一家公司。

作为一家主要销售阀门成品的企业,科能阀门的产品之前主要销往西班牙、加拿大和美国等国家,外贸是公司的主要销售来源,而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出口订单大幅下滑。2019年的出口订单量有2000台,而今年一二季度只有500台。

科能阀门办公室主任杨晓东介绍说:“公司主要是出口型企业,受到疫情影响,公司今年把整个产品结构做了调整,从出口转为内销。”为了将出口转向内销,科能阀门严把产品质量,与国内高端技术研发公司定期开展合作,着力开拓国内市场,在北京、上海、苏州三地设立贸易部,对接国内企业,与国内重工以及与化工业项目合作,将出口订单的损失在国内项目补回来。

 科技是产品的核心。在技术研发、市场拓展、产品质量的基础保证上,科能今年1到6月份的订单量一直处于饱和状态,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有10%的增长。公司2019年度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148.43万元。减下来的税费就是科技研发的本钱。如今,科能阀门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每年在科技创新投入都在400万元以上,目前已有27项专利,包括一项发明专利。

“对于前期开发投入大的高新技术企业来说,税收优惠就像雪中送炭,让我们可以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研发中,引进人才,增加研发的硬件装备,帮助我们破浪前行!”杨晓东激动地表示。

税收“杠杆”撬动企业华丽转身

“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有效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强了企业抵御风险能力。” 青田球豹阀门配件有限公司负责人余三豹信心满满。球豹阀门是一家集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专业球体和其他球阀配件的制造企业,现有球体加工厂3个共6条流水线及以下球体加工工厂。2019年度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573.22万元,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58.07万元。

税收政策是撬动企业转型升级的杠杆。自2019年以来,国家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减成本减负担。为确保税收优惠政策切实落地,青田县局自觉提升工作站位,靠前服务,精准施策,第一时间梳理政策内容、明确执行规范、细化办理流程,并积极与工信、发改委等部门密切协作,强化部门间信息互换,提供个性化的税收优惠政策辅导、纳税事项提醒。

“我们充分利用减免税资金来改善职工福利待遇,增强员工获得感;同时,我们也将进一步扩大生产线,不断优化改进产品工艺,以提升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余三豹对走上门走访的税务人员说道。

“落实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是税务部门的重要职责。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税收政策分析,用足、用好政策,充分发挥税收作为经济调节器的作用,通过结构性减税保增长、促转型。”青田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