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市局:助企路上不停歇 洪水无情人有情
发布时间:2020-08-11  10:11 来源:永康市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8月初,在浙江沿海登陆的台风“黑格比”,一路挟风裹雨直扑浙中南地区,浙江永康普降大暴雨,多处出现小流域山洪爆发、城镇内涝、村庄进水等险情。在防汛抢险的严峻考验面前,永康市税务部门吹响“抗洪集结号”,成为洪水中的税务“逆行者”,帮助企业灾后重建,服务地方救援群众,筑起防汛救灾“蓝色防线”。

“来服务慰问的单位,你们是第一个!”

在位于洪涝重灾区寺口村的永康市喜利达金属有限公司,厂房外墙已经斑驳不堪,原本放置在厂区门口重达35吨的地磅被冲到了车间里,洪水侵袭过的车间里积起了小腿深的淤泥。屋漏偏逢连夜雨,8月4日大暴雨来袭时,过多的雨水渗入850度的高温导热油中,引发了爆炸。负责人吕丽蓉告诉税务干部,企业的生产设备、原材料、车辆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洪灾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达到了3662万元,企业生产已经停摆。

“来服务慰问的单位,你们是第一个!”吕丽蓉握住税务干部的手动情地说。洪灾发生后,永康市局第一时间组建了由局领导、党员干部、青年干部组成的党员先锋队,深入开展“税务援助”,组织志愿者帮助企业清淤、消毒、搬运损毁货物,并为企业针对性定制税费优惠政策,为企业生产自救、复工复产送上“定心丸”。

“洪水刚刚退去,税务干部就主动上门了解受灾情况,开展政策辅导,告知我们可以享受房土两税减免合计35.13万元,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负责人吕丽蓉表示,“感谢税务部门的关心,我们有信心尽快恢复生产。”

“多亏了你们,为我们应对灾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永康市局结对帮扶的西溪镇下赵村此次也受灾严重。

在通往税务部门帮助建立的“千亩蜜桃基地”的盘山公路上,倒伏的树木被清理到了道路两侧。再往上走,被大树压垮的电线杆横七竖八,残枝断叶随处可见,沿路而流的小溪水面已基本和石桥平齐。走到山顶果园,景色却截然不同。果园外围的堤坝浇上了水泥,果林间的淤泥已被基本清理完毕,被精心照料的果树上还挂着又大又红的水蜜桃。“税务部门每年都会来看望我们好几次,还多次帮助我们向地方财政争取资金,我们不断提高水蜜桃的种植水平,还提升了基建质量。多亏了你们,为我们应对灾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下赵村村民委员会主任蒋福庆说。

近年来,永康市局依托“党建+消薄”,主动为村民送政策、送辅导、送指引、树信心,探索出了党建引领消薄攻坚的新路子,帮助结对村摘帽致富。由党委书记联系地方财政,争取到了100万元的财政预算资金帮助建立“千亩蜜桃基地”,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规模化生产经营。

在依托税务力量的现代化果园建设基础上,下赵村得以积极应对洪涝灾害,及时恢复生活生产。

“要帮忙吗,加我一个!”

“要帮忙吗,加我一个!”灾后次日,十楼的党员工作室里挤满了主动请缨走访受灾企业的青年干部,捐款箱里也悄悄多出了很多没有署名的信封。永康市局税务干部自发组织了爱心捐款活动,将筹集到的资金用于支持受灾企业和群众恢复生产生活。

为帮助受灾企业渡过难关,永康市局组建了受灾企业专家服务队,组织税务干部走访帮扶受灾企业,了解企业受灾情况,安抚企业心理创伤,问询企业需求。截至目前,已收集整理《企业受灾情况调查统计表》11份,共统计806户企业涉及损失70923.85万元。

在企业的恢复生产期,永康市局为受灾企业铺设“灾后复产绿色通道”,协助企业做好延期申报、处理损毁发票、沟通协调技术服务单位更换发票税控盘等涉税事项。同时,还为受灾企业建立了包保清册,明确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发放小微企业的宣传辅导通稿,讲清普惠性优惠政策,阐明用心服务举措,采取集中座谈、上门走访、微信群沟通等方式,开展专项宣传辅导活动。

“税务部门会以最快的速度向企业送上最新惠企政策,以最优的服务举措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永康市局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