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疑难 送服务 助防控 税务护航大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7-09  11:35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在浙江,有23户大企业已与浙江省税务局签订了《税收遵从合作协议》。自浙江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以来,浙江省税务局密切联系协议企业,以“解疑难”“送服务”“助防控”为主题开展精准服务,更深入、更及时、更贴心助力大企业复工复产提速增效。

政策辅导解疑难

在2月全面复工复产初期,为帮助大企业及时准确理解并享受好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浙江省税务局第一时间对当时已发布的支持疫情防控各项涉税政策进行全面梳理,按照综合业务、税费优惠、税费征管、问题解答4个板块形成电子版政策汇编,共收集24个政策文件,对74个相关涉税问题以问答形式进行解答,并通过微信、邮件等“非接触”形式发放给协议企业。同时,依托“税企联络员”工作机制,在省、市、县三级确定专人负责对接和解答协议提出的各类涉税问题,保证企业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抗击疫情期间,华峰集团向瑞安市慈善总会捐赠300万元,向相关医院捐赠了防疫产品,企业员工也自发性进行了捐赠。浙江税务部门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企业财务人员,辅导如何享受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与省税务局签订协议以来,公司深刻体会到税务部门的用心和贴心。华峰集团有责任、有义务与税务部门携手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华峰集团负责人说。

针对需求送服务

3月以来,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省企业复工率大幅攀升,复工复产进入“加速跑”阶段。浙江省税务局通过线上服务方式,开展了协议企业复工复产诉求问卷调查。通过调查全面掌握企业复工率、疫情对营收影响程度、复工复产面临困难、具体涉税诉求等重要内容,针对企业存在的具体问题,提供个性化服务。

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电气行业的龙头企业,在2015年就已与浙江省税务部门签订了《税收遵从合作协议》。该企业员工人数较多,且有较大比重是外地员工,虽然当地政府已开辟了多条返岗包车专线,但由于员工分布较广,少部分员工居住地未在专线覆盖范围内,使返岗成本大大提高。税务部门了解到情况后,专门与社保部门取得联系,帮助企业以最高限额6.8元每车每公里的补助标准享受“员工返程资金补助”。“税务部门想企业之所想,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真心为他们的暖心服务点赞。”正泰集团党委书记、监事会主席吴炳池高兴地说。

数据分析防风险

在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的基础上,浙江省税务局还利用浙江税务大数据平台,对协议企业2020年一季度征管数据、发票数据、出口退税数据、财务报表数据等进行梳理,开展专题对比分析,研究企业复产复销情况,在为企业复工复产纾困解难的同时,帮助企业防范税收风险。

受疫情影响,大部分协议企业今年一季度遭遇了生产经营的“寒冬”,而作为全球玻纤行业巨头的巨石集团一季度营业收入却同比增长6.55%。税务部门除了积极为巨石提供政策宣传辅导和特事特办的“绿色通道”,还通过数据分析了解企业的销售、成本、费用及利润等变化情况,帮助企业从源头上对费用类别进行准确划分,避免因划分不清带来的后续风险。同时,对于企业国际化战略不断深入、境外生产基地不断增加的情况,税务部门对巨石集团境内放款和股权转让等涉税事项也进行全程跟踪,切实帮助企业消除税收风险。巨石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财务总监丁成车说:“与省税务局签订协议6年来,税务部门一路陪伴企业成长,面对这次疫情大考,我们能够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浙江日报 2020年7月9日 通讯员 张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