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银互动税“新场景” 注入企业发展“强心剂”
发布时间:2020-07-06  10:2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桐乡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桐乡市税务局不断解锁“银税互动”新场景,主动对接嘉兴银保监分局桐乡监管组、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化“银税互动”合作力度、拓展合作深度、延伸合作广度,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心剂”。

 

融合共建,绘就政银服务“同心圆”

要让“银税互动”进一步“大显身手”、提升效能,需要多方合力。桐乡市税务局积极与该市银监部门、其他政府部门紧密协作,形成合力联合推动“银税互动”工作。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桐乡市税务局依托桐乡“三治融合”发源地优势,与该市大麻镇党委政府、市农商银行签订“政税银合作协议”,实施“三治·税银贷”拓面提质行动,通过健全“三治·税银贷”服务长效机制,为全市纳税信用度和“三治”融合优的企业提供额度更高、利率更低的信贷支持。截至目前,“三治·税银贷”累计授信企业客户18户,发放贷款金额6060万元,有效破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让普惠金额优惠政策更多惠及民营小微企业。

不仅如此,疫情发生以来,针对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弱、资金紧张等问题,该局与政府部门通力协作,与市场监管、公安、农商银行等成员单位组成了“两新党建服务共同体”,充分发挥“党建+金融”优势,把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与担保形式、贷款额度、利率优惠直接挂钩,推出“红色信用贷”产品,目前已为157家企业发放贷款金额12.2亿元。今年4月,桐乡市税务局还联合人民银行桐乡市支行、嘉兴银保监分局桐乡监管组、桐乡市市场监管局3部门共同开展了“首贷户拓展专项行动”,通过大走访、大摸排、大培育、大拓展和大联动,从无贷户首贷培育和有贷户融资拓展两个方面提升金融服务的便捷性和可获得性,助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截至目前,首贷户拓展已完成授信客户29户,贷款发放4359万元。

 

税银携手,破解企业发展“资金难”

疫情压力之下,企业亟需发展支持。桐乡“银税互动”工作借势而为,加速探索融资新方式。桐乡市税务局与桐乡农业银行发挥双方资源优势,联合推广“现有贷款模式+信用贷款”普惠金融模式,在该模式下,农行以企业信用为基础确定信贷扶持对象,并相应改进和优化信贷流程,根据企业纳税信用等级,对每个企业主体进行量化赋分,对纳税信用良好的企业适当增加贷款额度,给予优惠利率,切实帮小微企业纾困解忧。

“受疫情影响,我们企业流动资金告急,在税务部门帮助下,我在农行网上提交了贷款申请,没想到,当天就收到了桐乡农行崇福支行的电话,并且当天银行工作人员就主动上门对接。3天后300万信用贷款就到账了,极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困境。”近日,桐乡市飞力纺织有限公司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等级拿到了信用贷款,企业负责人凌坤江对企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他表示:“纳税信用秒变真金白银,我们更要继续守护好纳税信用等级这张‘金名片’。”

一子落,全盘活。银税携手“贷”来的资金“活水”也为桐乡市裘实皮草服饰有限公司解了“燃眉之急”。“我们企业新开不久,因为纳税信用等级为M级,以前贷款渠道比较窄。现在受惠扩围,我们新企业也可以申请信用贷款,几天内桐乡农商银行就批下了500万元的信用贷款,为我们企业送来了一场‘及时雨’,打了一剂‘强心针’!”桐乡市裘实皮草服饰有限公司的企业负责人杨国飞,在6月16日举办的桐乡市“银税互动 助力小微”工作推进会暨优质企业签约授信仪式上,作为小微企业代表发言时如是说。据了解,针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出现融资难等问题,为充分发挥“银税互动”的普惠效能,税务部门将“银税互动”受惠群体范围由纳税信用A级和B级扩大至了M级,为广大新办企业以及正处于成长期的企业送去了福利,最大限度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迎难而上。

据统计,今年1-5月,桐乡市347户小微企业获得了银行授信,累计获得信用贷款2.27亿元,及时充实了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所需的经营“钱袋子”,在“银税互动”的助力下,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蹄疾步稳”。

 

科技赋能,打造“15分钟办税圈”

“新设的‘税e站’真方便。我们公司所在地处相对偏远,离农商行很近,但离税务局较远,来回将近一个钟头,现在几分钟就能办好,节省了不少时间!”近日,在农商行支行营业网点,前来办税的沈会计感慨道。

据悉,为破解偏远纳税人外出办税时间成本高等难题,桐乡市税务局联合桐乡农商银行,在该市大麻镇试点成功的基础上,逐步在办税流量密集的梧桐街道网点和地点较为偏远、无基层税务点覆盖的乡镇设立了2个“税e站”社会化自助办税中心,为纳税人提供税务、银行一体化的自助服务,实现网点优势互补,凸显税银服务叠加效应,打造“15分钟最优自助办税服务圈”,方便纳税人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税e站”的建立,延伸了“银税互动”的合作广度,将“银税互动”与“最多跑一次”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多业务“银税”同办,从而延伸了“互联网+税务+金融”服务触角。这是“最多跑一次”升级为“就近跑一次”的创新举措,也是探索税收社会共治,创建社会共治网点的一次积极探索。(胡伟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