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省外贸出口同比环比“四连涨” 看浙江外贸年中成绩单里的税收推动力
发布时间:2020-07-31  17:27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20年进入下半场,各地年中经济指数“成绩单”新鲜出炉。最新数据显示,浙江省外贸出口从今年3月份开始连续4个月保持同比、环比正增长,上半年出口总额破万亿元人民币,实现增长3.3%。“四连涨”成绩单的背后,离不开政府部门一系列政策扶持的强劲支撑。其中,税务部门通过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纳税服务,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助力外贸企业在化危为机中抓住发展主动权。

退税提速 助企业资金变“活”

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浙江外贸企业造成的冲击,浙江税务部门多措并举,有力帮助出口企业盘活资金、稳产稳销,渡过难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含宁波)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1235.9亿元。

在浙江益美食品有限公司内,4条生产线正忙碌有序的工作着。身穿防护服、护发帽、鞋套等“全副武装”的工人们将一箱箱新鲜采摘的黄桃,经过筛选、杀菌、灌装、冷却等几十道生产流程后,加工成一罐罐包装精美的罐头食品。

疫情期间,海外罐头需求旺盛。益美把握机遇,实现了销量的逆势增长。上半年公司累计出口1466万美元,完成了去年全年的销售量。面对着雪花般飘来的订单,公司负责人吴永进坦言压力大于喜悦。“出口食品对质量要求很高,为了做到精益求精,公司加大了生产投入,对生产线进行了优化,在原材料采购上也更加注重品质。这就意味着资金压力变大,担子更重了。”吴永进说,“感谢税务部门的帮扶,今年公司已累计收到出口退税款923万元,资金都是即时到账,同时社保费也减免了14万多,让我们在海外市场上乘风破浪鼓足风帆。”

税惠加码,退税提速,是锦上添花,更是雪中送炭。

“真的没有想到,今年复工以来收到的第一笔钱是税务局送来的出口退税。多亏这笔资金,让我发出了一个月工资,留住了员工。”浙江聚贸服饰有限公司的生产经理周则徐说。该公司从事纺织服装出口,产品主要出口到比利时、法国等。受疫情影响,公司2—4月出口业务量同比急剧下降91.6%。税务部门得知企业困境后,加快落实出口退税“天天退”措施,28.77万元退税款很快到账,及时稳住了企业“基本盘”。6月,随着该企业外贸出口业务持续向好,出口额达到160.5万元,同比增长204.8%。

提升服务 助企业发展机遇变“优”

浙江税务部门着力优化服务,进一步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全省实现出口企业正常退税业务的平均办理时间在5个工作日内,比国家规定的时间缩短3个工作日以上。同时,在“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的基础上,还进一步积极推行出口退税“容缺办”的贴心服务。

“近期,我们的阿拉伯长袍、头巾等穆斯林服装销售非常火爆,生产车间一直在加班加点赶工。”义乌市金熙服饰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应小群说,公司是2019年年底才踏足出口领域的外贸新人,今年第二季度以来,牢牢把握穆斯林“斋月”和“古尔邦节”带来的“节日经济”机遇,海外订单大增,实现了近900万元的销售收入。

“原有生产力很难满足激增的订单需要,公司必须要增加更多的生产投入,才能保证交货不延期。”应小群说,“我们资金有限,就把希望放在了出口退税上,但首次申报需要接受实地核查,不知何时才能收到退税款。”

然而,让应小群没想到的是,申报后仅3个工作日,第一笔21.38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就到账了。“税务部门告知暂不开展实地核查,让我们享受容缺办理服务,”应小群说,“这让我们的经营更有信心了!”

据悉,浙江省税务部门对出口企业首次退(免)税申报等风险可控的出口业务,在限额范围内先行办理退(免)税,待疫情结束后再补办实地核查手续。和金熙服饰一样,全省已有2341户出口企业享受“容缺办理”服务,累计获退(免)税逾23亿元。

企业少了等待,为了帮助企业“查缺补漏”,税务也多了辅导。

“税务部门提前介入我们的业务开展,帮助我们剖析出口模式中的税务风险,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我们采用的贸易模式完全符合出口退税政策,避免了1000多万的经济损失。”杭州中欣晶圆半导体股份公司的财务总监唐立明对杭州市大江东税务局推出的“政策辅导前置”服务举措称赞不已。

为了帮助企业充分了解出口退税政策相关规定,该局在企业首次办理出口退(免)税资格登记时,根据申请的业务范围,以二维码清单的形式,提供模块化的政策服务“大礼包”,让企业从办税伊始就知晓操作流程、优惠事项、政策规定和风险所在,让企业生产发展更安心、更顺心。

大数据护航 助企业发展格局变“宽”

疫情之下,更多浙江外贸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市场。但是外贸企业转内销普遍面临销售渠道、信息不匹配等困难。浙江省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帮助出口企业对接产销链、拓展国内销路。截至6月底,已为319家出口企业的212种滞销商品匹配2.2万余个潜在国内采购商,不少企业顺利签订购销协议。

浙江恒逸石化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化学纤维、化学原料的生产、加工与销售,经营进出口业务的民营企业。作为2019年度杭州市外贸出口领军企业,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恒逸石化下游客户停产,原辅料和生产物资供应紧张,导致企业开工率不足,销售下滑,产品库存积压。

自3月起,当地税务部门每周积极向企业了解复工复产情况、疫情对外销内销的影响程度和企业具体的涉税需求,及时掌握企业面临的资金紧张、库存积压等问题。并通过大数据分析,针对恒逸石化积压的库存,为企业匹配了几十个国内潜在采购商,帮助企业在疫情期间精准查找客户。

在袜业之都——浙江诸暨,依托大数据分析,税务人员目前已对546家产生外贸数据的袜业企业进行梳理。经过实地走访了解,共确定了2批想转内销、能转内销的50多家袜业企业。今年上半年,这些袜业企业通过当地电商协会搭建的新零售渠道成功转内销,总销售量已达到5600万双。

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浙江省税务部门将继续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以“最省力、最及时、最温暖”的服务,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发展,助力“六稳”“六保”,推动浙江经济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浙江在线 2020年7月31日 通讯员 黄珣 虞立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