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杭州市局:税务助力“新消费”云端崛起 关键词
杭州市局:税务助力“新消费”云端崛起
发布时间:2020-07-30  18:0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直播带货“新风”乍起,吹活消费“一池春水”。疫情之下,线下消费备受冲击,培育新消费、对接新供需,成为了保市场主体、保基本民生的硬核之举。为此,杭州税务部门围绕在线消费新热点,为新业态企业送政策、优服务、注活力,畅通供给链,助力“新消费”云端崛起。

服务“云平台”,助燃消费新活力

“税务部门为电商定制的‘税务处理操作指引’二维码让我们对常见涉税问题‘一扫尽知’;对口推送的行业优惠政策汇编让我们对能享受的税收红利‘一览尽知’,暖心的支持为我们好做强直播增添了信心。”开展直播业务的谦寻(杭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晓芳说。

近年来,有着强大数字经济积累优势的杭州吸引了一大批优质直播平台、直播电商服务机构的入驻。除了谦寻(杭州)以外,魔筷科技、蚊子会、达人店、工猫等企业纷纷聚集。

在他们发力推动消费市场复苏的同时,税务部门也应时而动,推出个性化服务举措,帮助企业抢抓销售新机。除了迅速梳理推送满减促销、折扣销售等热点业务税收政策及操作指南,借助征纳沟通平台建立“税企直通响应通道”外,配合年中大促推出的618“春风号”税务服务专列活动直接驶进电商园区,涉税疑难当面解,涉税顾虑当场清。

网易严选提前办理了发票增量,完善了开票系统。

黯涉电子商务提前接受辅导了解了涉税风险点。

……

赋能“云物流”,提效增速添动力

线上直播的蓬勃发展充分点燃了消费热情,打开产品销路的同时,也拉动了快递行业的快速成长。

为“让每一个包裹能更安全快速地送到消费者手中”,百世集团坚定迈出了自动化、智能化步伐。2019年起,百世集团开启物流智能化改造,全面深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实现收、转、运、派全链条的提效增速。据了解,凭借智慧物流系统,百世订单日均处理能力可在10小时内达到140万件,为消费季的订单激增提供充足运力。

智慧物流的强大运力背后,是企业顺应科技潮流、加强自主研发的敏锐意识。而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的赋能加码,则让企业更主动地加大创新投入,实现智慧物流“越跑越快”。

“2019年,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7000万元。2020年上半年,我们还收到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1650余万元。”百世的张会计表示,“税收优惠的兑现有效提升了企业的资金流转效率,帮助企业节省资金成本,也让企业更加踏实地经营主业,加强创新,在‘时效’时代巩固核心竞争力。”

推广“云发票”,转型升级享便利

线上新消费优势的凸显,倒逼传统商贸企业提速线上销售,开展业态转型,抢抓直播经济“风口”。

杭州至尚创美文具有限公司算是直播带货这一新业态的“萌新”,为积极打好“后疫情”时期转型突围战,营销团队主动参与各类直播带货,拓宽线上销路。

而发票的线上领用开具无疑为转型发展中的企业插上了高效之翼,总经理孙小芬欣喜地说:“刚好税务部门向我们推广使用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目前我们已经使用了两个多月,从起初的顾虑重重到现在得心应手,我们省了不少人力物力成本,客户认可度也很高,真是太方便了!”

从政策解读到示范操作、从纸质发票验旧到电子发票领用开具的一站式对接,杭州税务部门以推进“非接触式”办税为契机,引导纳税人换用电子发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