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台州黄岩区局:税收助力大学生就业行稳致远 关键词
台州黄岩区局:税收助力大学生就业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0-07-30  17:5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台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台州市黄岩区税务局精准帮扶大学生就业创业,以搭建就业平台、落实税收扶持政策等服务举措成就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梦想摇篮。

“一纸协议”,破解慢就业

“税务局颁发的‘优秀实习生’证书就是求职的一块金字招牌。”已经入职浙江双马塑业有限公司的宋成群则兴奋地说,“靠着‘一纸证书’,我如愿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为助力化解疫情下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题,台州市黄岩区税务局联合台州科技职业学院等3所本地高校以及8家制造企业、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等用人单位签订“税校企三方就业合作协议”,搭建大学生“提素质、稳就业”的平台。

税务部门作为实习基地,每年分4批次为3所高校财会专业应届毕业生提供办税服务厅导税岗、自助办税咨询岗、电子税务局体验中心辅导岗等3大类60个实习岗位。实习期满后,税务部门根据努力程度、业务水平等5个维度进行个人表现测评,并为排名前30%的实习生颁发“优秀实习生”荣誉证书;协议企业则为“优秀实习生”优先提供工作岗位,形成优秀人才的输送通道。

7月初刚进入实习岗位的方媛是台州科技职业学院财会专业的大二学生,她感慨地说:“办税服务厅的实习经历让书本知识和工作实践有了很好的链接,让我对未来的职业生涯多了一份信心。”

据悉,目前由税校企三方背书的“协议”已促成37名实习大学生与企业签订聘用合同,有效缓解了大学生“慢就业”问题。

“青燕归巢”,启航新梦想

为了吸引广大黄岩籍在外大学生回乡就业创业,台州市黄岩区税务局开展“青燕归巢”活动,搭建宣传和实践双平台,助力在外大学生了解家乡人才就业创业政策、经济社会发展。

一方面,向专业对口的在校大学生提供税务机关、银行业、企业等实习机会,促进理论知识与实践工作有效连接;另一方面,通过“线上直播+线下交流”方式,广范围宣传税收帮扶政策,同时邀请区内优秀企业家、创业青年进行经验分享。截至目前,该局举办了5场专题活动,吸引1530人参加。

“通过‘青燕归巢’活动,我才发现记忆里的小城市已经发生了巨变:工业发达、包容性极强,政府部门针对大学生创业给予了很多优惠。”第一批报名参加青年交流会的沈锦涛感慨道。

沈锦涛是宁夏理工大学2020年的应届毕业生,“找老板不如自己当老板,与其100个人去抢坐一个工作席位,不如给自己造一把椅子。”受到“青燕归巢”活动启发,沈锦涛毅然返乡,创办了台州塞恩服饰有限公司。

“申办企业之后,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将适合公司的税收优惠政策整理好发给我,配备“企管家”一对一解决难题,给我这个创业‘小白’帮了大忙,我很有信心,一定可以办好企业!”沈锦涛表示。

“分毫落地”,增加获得感

黄岩的大学生郑斯恬2017年从浙江工商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开了一家五金商行。“创业初期,经济比较薄弱,税收优惠政策可以为我减少一定的经济负担,有助于顺利起步。”郑斯恬说。

受惠于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相关政策,郑斯恬自2017年起每年可以享受限额14400元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的扣减。“去年我比较忙,税务每季度网上申报等事项就交给我妈妈操作。老人家年纪大了,忘记填写《减免税明细表》。”郑斯恬笑着说,“今年4月份,接到税务局电话,才知道我们漏了一个大‘红包’。我在电子税务局办理了更正申报,才几天时间就收到了退税款。疫情之下,这笔钱真可谓雪中送炭。”

为了帮助像郑斯恬这样的大学生在创业路上走得更稳,黄岩区税务局精准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对受惠大学生逐一跟踪,进行清单化管理,加强政策落实的监督排查,对应享未享优惠政策的,及时提醒纳税人享受,依托征纳沟通平台建立税企交流群,组建专家团队进行政策辅导,及时解答涉税问题,确保政策精准送达,税收红利分毫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