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利好:横店归来
发布时间:2020-07-29  17:55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电影院活了,整个行业才能活。”7月20日下午,浙江、上海、江苏等8省区市首批52家横店电影城正式复工复映,在浙江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横店电影城简短的复映仪式上,横店影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天福这样说。

阔别半年,国内电影院线终于迎来盼望已久的复工。浙江省东阳市有着亚洲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横店影视城,这里影视从业者众多。在他们看来,电影行业回归的背后,离不开税收支持。

政策落地,院线复苏增信心

“疫情对整个电影行业的冲击是全方位的,损失难以弥补。”横店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东阳分公司财务负责人赵峭说。据了解,位于东阳市内的5家横店影城电影院在今年1月就关门停业,影院经营停摆,但仍需支付房租、水电、员工工资等固定费用,这无疑是一场“大考”。

“幸亏国家出台了税收减免政策,说是一场‘及时雨’,一点都不过分。”赵峭所说的优惠政策即5月13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电影等行业税费支持政策的公告》。政策发布后,当地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向电影行业纳税人推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据悉,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近400家横店电影城正紧锣密鼓开展复工复映准备工作,并按照当地主管部门的安排,有序恢复开放营业。

“此次利好政策从全年来看是很可观的,预计全年我们享受的增值税减免可达10余万元。政策红利将大大缓解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让我们更有信心。”谈到重启后的影院发展,东阳花园国际影城负责人邵君伟充满信心。

优惠叠加,产业发展添活力

占据全国1/4的电影、1/3的电视剧、2/3的古装剧拍摄点,横店无疑是中国影视产业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作为横店拍摄主要取景地的影视城,除上述减税政策外,还收到一份税收优惠大礼包。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税务局对今年3月出台的部分税惠政策进行调整,将对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四大行业企业和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自用的房产、土地“免征3个月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调整为“免征2020年度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因此,横店影视城可减免房土两税由原先900万元预计增加到3500余万元。

“房土两税免征政策延期再升级,让我们感受到国家和地方政府支持企业的诚意,实打实的政策利好给了我们更大的底气。”横店影视城有限公司财务周芬芬表示。据了解,上半年,横店影视城推出多项优惠举措支持剧组复工复产,包括摄影基地与摄影棚费用全免、酒店住宿费减半、给每位“横漂”发放500元补贴等,预计为剧组减免费用4000多万元,有力促进了整个行业发展。(中国税务报 2020年7月29日 作者:沈敏瑞 本报记者 虞立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