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舟山市普陀区局:税收助力点燃烟火“夜经济” 关键词
舟山市普陀区局:税收助力点燃烟火“夜经济”
发布时间:2020-07-28  15:1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随着疫情防控形式好转,各行各业复工复产进入“快进”模式。忙碌了一天的人们在地摊街头感受着久违的市井烟火,收获着夏夜的惬意。为更好地点亮“夜经济”,舟山市普陀区税务局全面落实政策、优化服务,用税收力量提升着城市的温度和市民的幸福感。

“夜食”:税收服务幸福街,潮生夜市焕生机

人间烟火气,最是抚人心。如果说时下普陀最有人气最热闹的地方,那必定非“520幸福街·潮生夜市”莫属了。这条于5月18日开街的“网红”夜市街,涵盖了时下普陀人气最旺最潮的“精华”。经典美食、特色小吃、文创产品、童年玩具……由52辆外观时尚、可移动的街景店车组成的“火车式”摊位,打造出了夜间东港最亮丽的风景线。

天色暗下来,几乎每个餐车窗口前都排起了长龙,“老舟山炒面”小吃餐车的负责人王先生说:“自从开放了地摊夜市,生意比以前还好,经过税务部门的辅导,我们摊位达不到起征点可以免税,更加减轻了我们的压力,近来生意很红火,我内心更火热。”

毗邻夜市的“川来湘”餐厅客人满座,作为本地颇具盛名的川菜馆,疫情期间也经受了一番考验。餐厅负责人郑施军说:“本来打算趁着春节再创一波业绩,谁想到疫情突如其来,囤积的大量食材也是能忍痛倒掉。从1月底到3月初,由于没有营业,我们一度没有信心走下去了。幸好国家及时出台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上半年我们150万元的营业收入都能免税,社保费也减免了近4万元,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现在餐厅营业逐渐恢复,再加上夜市过来的客流量,我相信一定会越来越好。”

“夜娱”:政策助力过难关,影院开启“播放键”

近日,按下“暂停键”的电影行业终于迎来了复业的曙光。“疫情给整个电影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影城停业多月,许多购买的片源无法在春节黄金档上映,‘五一’劳动节和端午节我们也未能复工,无法挽回损失,当时影院上下都忧心忡忡。”舟山时代金球影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张春龙说,“对于我们这种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型电影企业而言,今年的形势令人担忧。幸亏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出台的税收减免政策,为我们免去了一年的增值税和文化事业建设费,为我们复工复产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张春龙所说的优惠政策即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出台的《关于电影等行业税费支持政策的公告》,该公告一出台,普陀区局立足职能,精准施策,第一时间主动联系辖区各大电影行业纳税人,详细解读政策内容和适用情况,确保企业应享尽享。“5月份政策出台后,我查阅了今年的申报记录,心里还有所顾虑,已经交上去的税费能不能那么快退回来。还没等我联系税务部门进行咨询,就接到了税务局电话,通知我尽快办理退税(费),这简直就是‘雪中送炭’。”公司财务负责人张雪梅感慨地说道,“现在我们已经开始恢复营业了,有了国家‘真金白银’的帮助,相信不久将来,我们电影院又会恢复到疫情前高朋满座的状态。”

“夜购”:个税改革送红利,市民购物“税”买单

除了地摊夜市,超市也是市民们夜间最爱逛的消费场所之一,餐饮业复苏的同时,购物商场、超市也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大促、满减、秒杀等一系列的“花式”促销吸引着人民的眼球,正在挑选玩具的周先生说:“个人所得税改革很好,劳动性收入纳入综合所得征税,再加上专项附加扣除后,年度汇算退了2000元税,在个人消费方面也更加随心一些。这次期末孩子考得很好,趁着超市活动买个玩具给他做奖励。”

2019年,新个税法全面实施,通过提高基本减除费用、设立专项附加扣除等措施,让老百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今年是个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的第一年,城市超市的经理说:“由于我们有些员工上了年纪,不会在手机上自行申报,反馈到税务部门后,当天普陀区税务局就派了业务骨干上门辅导,经过一对一的讲解,员工们马上完成了申报,为你们的服务点赞。”

夜幕下的城市灯光璀璨,“夜经济”的烟火气逐渐氤氲。普陀区税务局将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地摊夜市提供最大的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尽心尽力让这方城市烟火气走的更远、更绵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