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县局:“税力量”纾困解难 助力企业逆势求生
发布时间:2020-07-27  09:2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三门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上半年,三门县不少企业受到疫情冲击陷入困境,三门县税务局持续优化服务,加快释放税费政策红利,助力企业转产扩产渡难关、逆势发展焕生机。

税惠纾困,冲锋衣企业组团转产赢生机

在全国最大冲锋衣生产基地——三门,受到疫情冲击,冲锋衣产业整体遭遇销售“滑坡”。为此,20多家冲锋衣企业紧抓国内外防疫物资市场,组团转产防护服和口罩等防疫物资。上半年,转产企业销售额均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及时的转产让冲锋衣企业赢得了生机。面对冲锋衣行业企业的组团转产,三门县税务局组建“直通服务专班”,实时更新转产企业名单,建立企业复工复产档案,通过一人一企、一企一策的全流程帮扶,根据企业投产、研发、捐赠等情况细化辅导,确保转产企业及时享受相关税费政策优惠,并开展定期回访,持续跟踪企业防疫物资转产和冲锋衣复产情况,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

“疫情发生后,企业面临产销下降、物流不畅等困难,看到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十分匮乏,同为纺织服装行业的我们就有了转产的念头,是税务部门及时送来的政策帮扶让我们放手一搏。”三门县森波户外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卢海波表示,公司转产后,购买的4条口罩生产线可在税前一次性扣除465万元,有效减轻了企业转产的资金压力。及时的转产,也让该公司上半年销售收入实现翻倍增长,转产期间的盈利和政策红利助企业渡过难关,也为冲锋衣的复产发展充能蓄力。如今,森波户外用品有限公司和冲锋衣同行们正逐步恢复冲锋衣生产,据了解,该公司下半年计划加大投产,升级生产技术和产品质量,进一步做大产能实现更好发展。

云端速退,外贸企业扩产发展动力足

提交退税申请1天后,浙江绿岛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罗丹霞就收到了一笔200多万元的退税款。“上半年我们消毒剂扩产,高效率的退税加快了企业资金循环,很给力!”罗丹霞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消毒剂需求暴增,从事洗涤剂、消毒剂等气雾剂生产的浙江绿岛科技有限公司就接到了来自国内外的大批订单,该企业立即着手扩产。而消毒剂退税率提升至13%的优惠政策,让企业有了更足动力打开更多海外市场,据了解,该公司上半年出口退税比去年同期增长72.25%,全年预计新增退税约80万元。

为支持外贸企业发展,支持防疫物资出口企业进一步扩大产能,三门县税务局升级“云端退税”服务,加速退税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该局依托“互联网+”便捷退税优化退税“绿色通道”,通过退税系统线上申报接单、人民银行实时专向对接、以及从审核到退库“钉任务”的无缝传递,实现当日转、当日批、即审即退,平均退税时间压缩50%。同时,该局依托征纳沟通平台建立“退税加油站”,详解最新出口退税政策规定、申报实操和注意事项,让企业轻松办事、便利退税。

掌中指引,护航本土企业复产轻装上阵

浙江盟迪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原本是生产按摩器材的企业,疫情期间该公司迅速研发医用额温枪并成功投产,顺利打开全新产品市场。“转产之初,我们对疫情防护物资生产企业涉及的政策的了解几乎为零,除了税务部门的各种辅导,这本税惠政策指引图帮了不少忙。”三门盟迪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财务负责人何爱茶表示,按照税务部门送来的税惠政策指引图册,成功享受到了增值税、公益捐赠等税费减免,非常实用。

税惠政策指引图册是由三门县税务局业务骨干合力编制的小册子,汇总减税降费政策以及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通过“导图+案例”形式解读政策,细说相关事项的“非接触式”办税操作,并附有纳税咨询热线、税务干部微信和钉钉二维码、征纳沟通平台群组等联系方式,因其小巧实用被纳税人称为“掌中宝”。目前,该局已定期更新推出电子指引图册2.0版,为1500户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转产、复产过程中提供帮助,同时通过在线辅导20家疫情防控重点企业124次,持续护航企业快复产、渡难关、稳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