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加力注“活水” 市场主体添动能
发布时间:2020-07-22  10:52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浙江省经济社会生活运行正在加速恢复。今年上半年,浙江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422亿元,同比增长0.3%。其中,第一季度下降10.2%,第二季度增长8.6%。为助力市场主体夯实发展之基,浙江省税务部门主动作为、多招发力,打造高质量的税收营商环境,全力护航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税收大数据打通供销链

在杭州艺佳纺织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新购置的口罩生产线和原有的家纺生产线正井井有条地同时作业。受国外疫情影响,企业原有的家纺产品出口一度受阻。该公司总经理范银姣果断购入口罩生产线,却因上游原材料熔喷布不能准时供货,无法顺利转产。眼见企业刚接到的100万元口罩订单就要“打水漂”,建德市税务局伸出了援手。

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比对,税务部门发现当地企业钧科新材料有限公司正为天津市一家企业提供生产熔喷布的原料。通过牵线搭桥,税务部门帮助艺佳纺织品有限公司联系上了这家天津企业。不到3天,200公斤熔喷布到货进厂,艺佳公司得以顺利投入口罩生产。

供销两旺,市场主体才能正常运转。浙江省税务部门充分挖掘税收数据潜力,帮助对接购销需求,协助解决上下游、供需方配套衔接等问题,促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远在湖北省的武汉奥美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也受益于浙江省税务部门供销匹配工作的开展。如今“火力全开”的生产景象让人很难想象,企业一个多月前还在为包装用纸供应不上而犯愁。

据了解,奥美医疗最大的包装纸供应商浙江恒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当时存在用工短缺、成本上涨等诸多困难,生产恢复进度缓慢。税务部门运用税收大数据分析比对,帮助恒达从本地其他企业招收技工,还帮助企业享受到“税企复工贷”专项低息贷款2000万元,解决了恒达的后顾之忧,也为浙鄂两家企业实现供需匹配按下“快进键”。

截至6月底,浙江省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共帮助522家企业匹配到15677家原材料替代供货商;帮助489家企业匹配到33275家产品替代购货商;帮助97家企业成功签订购销合同,成交金额逾1.1亿元。

税费政策红利稳固人才链

“这次社保费减免力度是近年来最大的。”申州针织(衢州)有限公司办公室负责人方燕看着账上多出的116万元说,“我们将把这笔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奖励员工,鼓舞员工士气,全力投入生产。”

中小微企业贡献了浙江省经济总量的70%,既是吸纳人才就业的主渠道,也是保障民生供应的主力军。浙江省税务部门落实落细“减、免、延、缓”一系列阶段性社保费优惠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稳住人才队伍。

拥有40多名员工的杭州空港宝盛道谷酒店营业额下降近70%,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税务部门立即对其开展“一对一”辅导,帮助该酒店精准享受社保费减免政策。据了解,酒店已减免社保费9万余元,预计全年将减免约20万元。同时,税务部门积极与房产出租方协商,帮助企业节省房租约90万元。“感谢税务部门雪中送炭,让我们能够在这个特殊时期留住40多名员工,度过疫情寒冬。”该酒店财务负责人姚林敏说。

为助力中小微企业缓解资金难题,浙江省税务部门持续深化“银税互动”,加强与银保监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将低息贷款受益范围由原来的纳税信用A级、B级企业扩大至A级、B级、M级企业,覆盖全省90%以上的企业。截至6月底,全省已有8.5万家市场主体获得“银税互动”贷款273亿元。

助创新研发升级产业链

在杭州东华链条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组装链条。疫情期间,该公司生产的口罩机链条被运往全国各地,用于口罩机生产。近年来,企业不断加大研发力度,提升链条精度。仅2019年,该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就达388万元。

浙江省税务部门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帮助龙头企业不断加大创新步伐,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提升上下游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外商投资企业同样是产业链升级的重要推手。受疫情影响,晓星氨纶(衢州)有限责任公司出现原材料供货短缺、产能恢复不足、国外客户订单下降等多重困难。得知企业情况后,税务部门开通增值税留抵退税申报快速办理绿色通道,从退税申请到审批仅用一个工作日,为企业缓解了资金困难。

“846万元留抵退税居然一个工作日就到账了,太不可思议了!”该公司管理部部长李承晚告诉记者,得益于退税资金的支持,企业将持续推动氨纶(丝)项目和NF3项目的研发进程,带动全产业链加快创新步伐。(中国税务报 2020年7月22日 作者:本报记者 虞立教 通讯员 徐婧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