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党建联合体 共绘发展“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0-07-02  10:08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七一”前夕,上海市青浦区、浙江省嘉善县、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三地税务部门党委负责人在上海共同签署《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税务党建联建方案》,着力打造党建联合体,以党建引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税收征管一体化、纳税服务一体化、税收宣传一体化和人才培养一体化。

纾困解难 党建“联网”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决策部署,去年12月,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支持和服务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16项举措。今年,位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的青浦区、嘉善县、吴江区三地税务部门积极落实税务总局要求,将党建工作与长三角一体化税收业务深度融合,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

上海添蓝五金拉链有限公司是青浦区的一家外贸企业,今年受疫情影响外销订单直线下降,正当企业负责人一筹莫展时,税务部门帮其在长三角区域寻找到了新合作伙伴。“多亏有了‘云链通’,助我们成功打开内销市场!”该公司总经理梅红智说。

梅红智所说的“云链通”,正是由示范区三地税务部门党委发起,利用税收大数据为区域内产销受阻的企业寻找采购商和供应商的平台。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青浦区税务局负责人介绍,今年2月企业复工复产之初,该局党委班子在调研中发现,示范区内不少企业面临产销难、原料短缺和资金压力大等难题。为此,三地税务部门党委立刻联合起来,决定根据长三角地区经济紧密度高、产业链相对完整的特点,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为困难企业实现供需关系“精准配对”。

通过党建工作网络的宣传、组织和发动,“云链通”很快发挥作用。截至目前,“云链通”已为示范区内41家企业匹配到79户上下游企业,为精准打通产业链、供应链上的痛点堵点作出了贡献。

破解难题 党员合力

便利企业跨省迁移业务办理,是长三角一体化16项税收便利服务举措中的重点项目。青浦区税务局征收管理科党员钟小强回忆说:“刚加入这个跨省工作团队,面对一张张陌生的面孔,我有些信心不足。这项业务需要突破行政区域和数据的壁垒,能按时落地吗?”

得益于示范区三地税务部门深化党建联建工作机制,党员干部拧成了一股绳。在企业跨省迁移业务办理系统开发初期,示范区三地税务部门便成立党员攻坚突击队,赴国家税务总局参与政策设计研究,并在长三角区域开展实地调研。各单位党员干部跨省联组学习、密切交流,广泛收集纳税人的意见和诉求。

不断增添的凝聚力带来了强大的工作合力,经过近50次的迁入、迁出全流程测试,大家共同“解题”、合力“破题”,最终开发完成的企业跨省迁移业务办理系统流程更加便捷、更加贴近纳税人需求。今年5月,长三角区域首单企业跨省迁移业务即时办结,税收服务长三角一体化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服务一体化 推进重点项目

根据《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税务党建联建方案》,今后三地税务部门将以党建引领“四个一体化”(即税收征管、纳税服务、税收宣传和人才培养一体化)为目标,重点推进联建联学、业务融合和人才交流三大项目。不仅把原先好的经验做法以常态化制度巩固下来,还推出了一批创新举措。

比如,三地税务部门在推动联建联学方面,将建立“四史”教育阵地,开设一批“红色经典课堂”,培育党建精品项目;在推进业务融合方面,将推出“绿色精品课堂”网络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定期连线学习,并分专题开展案例式讨论,推动长三角涉税事项跨区域通办等重点项目落地;在推动人才交流方面,将成立第三届进博会联合志愿服务队,举办长三角税收发展与青年成长论坛等活动。

“今天的签署仪式是示范区三地税务部门协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起点。”嘉善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勇说,“我们将围绕工作方案,抓好实施,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与税务协同示范效应,携手助力长三角示范区税收工作更上新台阶。”

活动当天,示范区三地税务部门还联合成立了“青嘉吴税收保障进博会联合志愿服务队”“青嘉吴税收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联合志愿服务队”,并举行现场授旗仪式。苏州市吴江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戴建忠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加丰硕的党建联建成果,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中国税务报》2020年6月30日头版头条 记者 王礼颖)

转载链接:http://www.ctaxnews.net.cn/paper/pc/layout/202006/30/node_01.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