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营商环境给力,五芳斋“粽”横大市场
发布时间:2020-07-02  09:42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今年“618”购物节恰逢端午节将至,6月18日当天,五芳斋粽子线上成交额达5900万元,同比增长近40倍。同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2019中国城市营商环境年度报告》,五芳斋集团所在的浙江省嘉兴市,在经济总量前100名的城市中,营商环境综合排名位居前列。对此,五芳斋集团财务总监陈传亮表示:“税收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我们的粽子越来越香,发展越来越有信心。”

达产增产提速,购物节放“粽”畅销

“3月中旬,我们基本恢复到正常生产水平,这次购物节单日线上成交额创下5900万元纪录,可以说是我们高效复工复产的阶段性成果。”五芳斋财务部经理林耆感叹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严重时,五芳斋粽子生产车间由4个缩减至1个。“经营压力骤增时,税务等部门与我们守望相助,既有疫情防控相关的税费优惠政策接连出台,又有税务干部及时辅导落实。今年全年我们公司预计能享受到2000多万元阶段性社保费减免。”林耆说,不仅如此,特殊时期,税务部门还成立“五芳斋帮扶团”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据介绍,“五芳斋帮扶团”由国家税务总局嘉兴市税务局多名业务骨干和五芳斋集团100多名财务人员共同组建而成,以“7×24小时”全天候在线服务,助力企业高效复工复产。谈起这一服务,五芳斋集团金会计连连称赞:“复工复产关键时期,我在开票软件中对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参数进行设置时遇到难题,在‘五芳斋帮扶团’中寻求帮助后,税务干部随即请来第三方技术公司人员和我们进行视频连线,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服务“做加法”,粽香飘万里

2019年,五芳斋售出粽子超过4亿只,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以食品产业为核心,五芳斋集团已发展成为集食品、农业、房产、金融和贸易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陈传亮表示,这离不开税收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

“无论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不断深化,还是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持续开展,我们作为纳税人的获得感大幅提升。”陈传亮笑着告诉记者,“税务部门在纳税服务上‘做加法’,在办理流程上‘做减法’,在减税降费上‘做乘法’,企业的获得感在心里,也在手里。2019年,我们享受到1500多万元税费减免。”

据介绍,在致力于全面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同时,嘉兴市税务局对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滴灌式辅导。结合五芳斋集团多元化布局的特点,该局制定了“区块+优惠”分类帮扶方案,对其不同产业链上的优惠“节点”,组织相关业务骨干开展“一线一块”精准对接,切实保障企业在税费优惠政策方面应享尽享、应享快享。五芳斋集团财务人员贾昉将优质税收营商环境比作是“促成企业合作链条高效运转的润滑剂”。贾昉结合“618”购物节期间的经历谈道,端午节前后是粽子销售旺季,受疫情影响,线上销售变得更为重要。针对这一特点,嘉兴市税务局提前安排税务青年服务团对接与五芳斋集团合作的嘉兴市申通快递有限公司等4家物流企业,并为物流企业提供政策精讲、绿色通道审批等服务。“在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下,五芳斋粽子奔向千家万户的运输通道更加畅通。”

助脱贫促就业,“粽”有满满正能量

箬叶、大米和猪肉是粽子的主要原料,为保障每年上亿只粽子的质量与口感,五芳斋集团在江西省靖安县投资组建五芳斋农业发展公司,在黑龙江投资组建多家米业公司,带动农户增收的同时,也带动当地农产品实现产业化发展。陈传亮告诉记者:“以箬叶为例,我们每年需要近10亿片箬叶,能为当地农户增加5000多万元收入。”

临近端午,五芳斋包粽工平均月收入能达到1.5万元左右。陈传亮介绍道,五芳斋集团全年在岗人数为4000多人,其中大部分属于餐饮连锁门店的服务人员和包粽工。“我们有专门的粽子生产基地和400多家门店,包粽子、销售粽子等工作准入门槛较低,能为很多缺乏劳动技能的人解决就业问题。良好税收营商环境促成我们实现更好的发展,我们将更加注重社会效益,始终争当正能量满满的企业。”

(中国税务报 2020年6月24日 作者:本报记者 熊方萍 虞立教 通讯员 杨星)

转载链接:https://h5.newaircloud.com/newsepaper/detail/10099_77115_1079900_12545731_zgswb.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