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洞头区局:政策红利精准“投食”,助力鹿西渔业转型“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07-17  11:2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东海之滨,有一座迷人的岛屿,名为“鹿西岛”。这里曾是温州重点渔业捕捞基地之一,随着传统渔业捕捞资源的衰退,这里的渔民纷纷开始转产转业。现今,鹿西已发展成为温州“大黄鱼养殖基地”,海水养殖已成为鹿西岛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在鹿西岛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洞头区税务局充分释放税收政策活力,运用多种手段帮扶企业加快转型转产,推动鹿西渔业实现完美蜕变。

减税“大红包”,开启智能养殖新模式

“近年来的减税降费政策让我们有了更多资金用于扩建和研发,在公司的转型升级过程中税务部门帮了我们不少忙。”黄鱼岛海洋渔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祥武说道。作为目前鹿西岛最大的大黄鱼养殖企业,该公司投入800余万元用于建设“智能生态渔城”,仅用了4年多时间就完成了“智能养殖”的转型升级,实现了全智能养殖新模式。

在鹿西岛,十几家水产养殖户正在各类税收政策和财政补助的帮扶下健康成长。从传统渔业捕捞到智能养殖新模式,从设备升级、发展养殖技术到拓展销售渠道,税务的减税“红包”成了催动养殖户们升级转型的“催化剂”。

“今年的疫情给我们企业造成了很大的打击,在我们顺利复工复产的过程中,税务部门给我们及时送来的社保费减免政策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郑祥武称赞道。据统计,从2019年到今年6月,鹿西岛大黄鱼养殖户累计减免各类税费近500万元。

企业“快步跑”,反哺地方就业市场

“近年来洞头区的税收营商环境有了很大的提升,其中感受最为明显的就是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来,税务部门多次主动登岛上门为我们送政策、送辅导,帮助我们把政策转化为公司发展的‘真金白银’。”浙江东一海洋集团有限公司财务主管黄中畴说道。

企业“快步跑”,税收服务“跟得紧”。鹿西岛属于“离岛”,为解决纳税人坐船办税交通不便的问题,洞头区税务局组建“巾帼先锋队”“快反小队”“银税讲师团”等特色“助渔小分队”,多次主动上岛服务,为纳税人解读税收优惠政策,办理涉税手续,助力企业更快更好发展。

“现在的‘非接触式’办税方式让我们办税更加便利,加上及时送来的减税政策让我们有了更多的发展资金,企业发展地越来越好了,这也间接带动了当地人的就业。”黄中畴感慨道。鹿西当地多数渔民是“60后”,受文化阅历等方面影响,就业机会非常有限,而随着当地养殖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发展壮大,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灵活就业的机会。

数据“打通关”,助力渔户精准直销

“今年一季度我们的大黄鱼收成很好,但疫情影响,温州许多酒店、餐馆都停业了,没有了他们的收购,我们的大黄鱼大部分都滞销了。”鹿西岛大黄鱼养殖户刘先生谈道。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鹿西大黄鱼线下销售渠道受阻,今年一季度销售量大幅降低,面临有货无“路”的困境。洞头区税务局第一时间了解黄鱼岛海洋渔业有限公司、浙江东一海洋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养殖、销售情况,同时依托税收大数据其寻找产品销售渠道,助力企业构建“养殖+销售+互联网”的销售模式,通过定点联系洞头及温州其他城区的酒店,帮助渔户精准售卖

“多亏了税务部门帮我们想方法,找出路,解决了我们的销路难题。接下来我们有信心‘转危为机’,让销量更上一层楼。”养殖户们信息十足。

据悉,下一步,洞头区税务局将在落实好已有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上,不断提高税收政策的精准性、实效性,继续提升纳税服务,推动税收助力鹿西渔业发展,打响“鹿西大黄鱼”品牌,助力鹿西地方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