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元县局:创新突围 逆势而上 税务护航企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0-07-15  10:5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庆元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彻底打乱了很多企业的发展节奏。突遇困厄,正倒逼着企业加速寻找转型之路,庆元县税务局主动服务,充分发挥税收服务职能,始终坚持用税费优惠的“真金白银”为企业加速发展注入“勃勃生机”,助力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腾笼换鸟”。

顺势而为  危中寻机

经过切片、打边等程序,一只只口罩快速出产……连日来,在浙江欧迪实业有限公司口罩生产车间内,4条全自动生产线火力全开,工人们戴着口罩,身穿防护服,忙着将生产好的口罩进行整理、清点、装袋。

受全球疫情影响,主打外贸的欧迪实业面临着订单骤减、库存积压、运输受阻等问题,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面对形势,公司决定将化妆品(甲油)生产车间改造成无尘口罩生产车间,以此开展“自救”。据欧迪实业董事长周光军介绍,“之所以下定决心投资口罩生产,一方面是看到了全球的商机,另一方面也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需要。”

得知欧迪实业的转产计划后,庆元县局主动靠前服务,指导帮助企业办理项目手续,安排助企指导员上门,重点解读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可享受的最新政策,帮助企业完善相关资质。据了解,欧迪实业可享受房土两税困难减免、企业所得税等优惠4项,预计能减免80余万元,为快速投产“加油充电”。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欧迪实业上马第一条一拖二全自动口罩生产线仅用时半个月,上演了非常时期的“欧迪速度”,日产能达到35万只,共累计向市场供应700多万只口罩。

“目前,公司正开展医用口罩相关生产和销售手续的申报工作。”有了减税降费的持续护航,周光军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说,欧迪实业从铅笔到眉笔已经历了一次成功转型,相信这一次也定能成功,企业计划在获得医用口罩生产资质后再扩大无尘车间,进一步扩大产能,促稳产增收。

以变应变 加速升级

“在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税收优惠政策落地有声,让我们企业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浙江鸿星文具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叶明上与上门走访的税务人员交流时说。

叶明上介绍,“专注品质,创新研发是关键。”鸿星文具连续10年产值增幅都在20%以上,且始终坚持将年利润的30%投入科技革新,乃至在铅笔创新上斩获了30多项国家专利,自主研发的“鸿星”牌系列铅笔被授予“中国制笔名牌产品”,且被评为“浙江省著名商标”。

“疫情初期确实给公司经营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下游市场需求不足,复工复产和产品运输环节出现困难。研究院感受非常深刻,年初计划核减今年对新产品的研发费用,艰难度过疫情难关。复工复产后,税务部门送来了的税收优惠政策,让公司管理层改变了‘节衣缩食’的计划,不但没有核减研发费用,还比上年度增加了10%,目前我们企业产能已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在座谈中,叶明上为税务部门不折不扣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点赞。据了解,2019年鸿星文具增加设备投入1305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100万元,预计可减免企业所得税275万元。

“疫情期间,税务部门大力推进出口退税提速增效,实现出口企业的退税申请当日受理、当日审核、当日审批,帮助企业加快资金回笼,目前企业已收到出口退税140多万元,为企业转型升级注入更多的活力和信心。”叶明上自信满满。

机器换人  蛰伏重生

科技兴则百业兴,创新是促进经济增长蝶变的第一动力。专注于高端木门制造的梦天家居集团(庆元)有限公司就是一家“智造”企业。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今年4月,梦天如期从老厂搬到新厂,不仅厂区面积数倍扩大,生产车间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多米长的“铁轨小火车”来回行驶,一趟趟把备料线各类配件运送到门套大板复合线等生产线上,代替了人工抬、人工运。木门经过压机直接来到四边锯机器上。原本需要人工定位测量、4边分次裁切的工序变化成一次性完成木门4边的裁切工作。裁切完成的木门又经过机器运作直接来到T型龙门机,在两台相连的龙门机上,可以实现木门双面打磨,简单的三道工序实现流水线作业。而这只是梦天选料到包装300道工序工作中,机器换人的实例之一。

“智造”企业一张张傲人的成绩单背后是高昂的前期研发投入,从成为梦天的网格专员以来,庆元县局税源管理股的李国厚持续关心企业经营状况,为梦天送去一份份专属税收礼包。“企业发展到今天,一方面缘于在研发上的‘加’,另一方面得益于税收优惠上的‘减’。研发投入越多,减税就越多,今年以来已享受到税费优惠350多万元,智能升级释放的动能越来越大。”该公司法人代表余静渊说道。

接下来,梦天将按照美丽工厂、环保升级、制造升级的要求,重点建设智能化生产线,实现数据驱动的智能制造项目。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销售超8亿元、年税收贡献超5000万元,被工信部列为智能制造试点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