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嘉兴海盐县局:税务保驾护航 企业乘风破浪 关键词
嘉兴海盐县局:税务保驾护航 企业乘风破浪
发布时间:2020-07-15  16:5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海盐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疫情影响下,海盐县税务局用足用好减税降费、出口退税等政策“工具箱”,打出“提速、扩围、网办”的纳税服务“组合拳”,聚焦“六稳”“六保”,用税收政策落实稳外贸发展,用出口退税速度保市场主体,有力保障了出口企业盘活资金、稳产稳销、逆风拓市。

减税降费“赋能” 纾疫情之困

浙江亦宸五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木螺钉、螺栓、垫圈、螺帽等用于建筑和家具的紧固件制品的企业,产品以外销为主,销售网络主要覆盖欧洲和美洲大部分地区,出口占比将近80%。“本次提高出口退税率,从短期来看有利于抗击疫情对市场的冲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从长期来看有利于增强企业产品出口竞争力,帮助企业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亦宸五金总经理祝家琴表示,增加的这部分退税款可以运用在产品的研发和企业的管理上,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企业压力。2019年,企业年产值达1.2亿元,按照13%的退税率测算,预计能增加出口退税额300万元以上。“该政策的出台为海盐新冠疫情下的出口企业送来了一场‘及时雨’,极大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将对海盐外向型经济发展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海盐县税务局税源管理股股长张贻华说。

提速退税“活水” 解资金之需

海盐县税务局加快出口退税速度,通过多环节发力,确保退税款“快而准”到达企业口袋,去年以来办理出口退税平均时限始终保持在两个工作日以内,明显快于省内平均5个工作日时限和全国平均8个工作日时限的工作要求,助力资金“活水”加速回流,提振外贸企业信心。另一方面,优化退税服务,钉钉网上直播出口退税政策讲解,推广“非接触式”办理退税等,切实减轻企业办税负担。

嘉兴市锋捷贸易有限公司主要生产螺栓、螺钉,主要销往俄罗斯、西班牙、波兰等国家。受疫情影响,截至6月中旬,出口销售额比去年同期下降20.7%。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球疫情蔓延,部分订单收汇延期,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增大,税务部门出口退税速度的提高,大大缓解资金周转压力,极大地提振了企业信心,相信接下来紧固件出口企业一定能恢复增长,渡过难关。

专家团队“添力” 克销路之难

疫情以来,海盐县税务局及时跟进企业需求,从各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专家团队,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解决销路难题,引导企业调整市场策略。

海盐辖内的浙江天开实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紧固件、五金、塑料制品等的制造加工,生产产品全部出口欧美国家,直供超市,用于建筑家居安装。为改变传统的营销方式,企业通过海外仓模式,有效规避物流高峰塞车情形,尤其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海外仓模式使“有产品、有市场、有需求、没物流”的难题迎刃而解。上半年海外仓销售额实现近四倍增长,带动企业整体出口实现28%的增长。“减税降费政策的快速兑现,让我们有底气快速调整市场策略。税务专家团队的上门指导,让我们影响尽享税收优惠,也让我们有了更多资金投入到海外仓的布局中去。”浙江天开实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于梅说到。

无独有偶,浙江星戟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以服装制造、服饰研发为主要经营方向,受疫情影响服装销售下滑,压力倍增。专家团队广泛搜集信息,指导企业转变生产策略,由生产服装转变为防疫物资的生产。企业抓住时机,充分利用拥有大量工业缝纫机的优势,加紧采购压胶机,迅速转型生产隔离罩衣围裙、隔离衣、鞋套、口罩等防疫物资产品。随着国外疫情形势的转变,企业又调整经营策略,将生产重心回归到服装行业,目前以生产御寒防冻羽绒服为主,满足市场新的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