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常山县局:税务添薪火焰高 重燃“慢城”旅游热
发布时间:2020-07-14  09:0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常山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何处心安,慢城常山”。地处钱塘江源头的浙西小城——常山是享誉国际的“慢城”,也是一座旅游之城。为支持旅游行业破冬暖春,常山县税务部门积极为全县各旅游企业送服务、解难题,重燃“慢城”旅游热。

暖企——政策送到手心里

常山县石云山舍民宿是一家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地,可受疫情影响,民宿从1月26日暂停经营,收入归零,今年上半年收入锐减。“政策出台太及时了,税务部门通过微信群、直播的方式宣传税收优惠政策,不用出门就能享受政策,光是社保减免就节省了一大笔开支,让我们有了缓冲期。”常山县石云山舍民宿有限公司老板郑少奇说,增值税免征及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的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让他舒了一口气。

“往年春节是旅游行业的旺季,今年受疫情影响,酒店关门停业无收入,复工后虽然旅游业有所回暖,但大都是就近游玩,酒店入住率不高,第一季度收入下滑不少。”面对疫情影响,常山县华府大酒店有限公司经营陷入困境。“还好税务部门像“娘家人”一样,总是在企业困难时伸出援手,从衢税26条到常山税务助企抗疫税费优惠政策汇编,这些优惠政策出台、宣传、落实得非常及时。”

为助力旅游业破冬暖春,常山税务局通过全媒体“云宣传”、全覆盖“云培训”,将税收优惠政策、网上办税操作热点等推送到千家万户,将政策送到手心里,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同企业共克时艰。

问需——服务做到心坎上

“企业经营遇到什么困难吗?有什么税务上的需求?”近日,常山县税务局开展“战疫情,促发展”主题活动,通过实地走访,电话问需等方式详细了解企业经营情况,诚恳征求企业意见建议,确保纳税服务不断档,及时跟进收集企业办税缴费的困难和问题,最大限度给予帮扶。

常山县赏石小镇是一个集旅游观光、风情美食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景区,年均客流量300万人次。受疫情影响,原先熙熙攘攘的小镇变得冷冷清清,“税务局上门问需,及时帮我们落实了税收减免,仅仅社保减免这一项就剩下了几万块,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非常及时,非常贴心。” 常山龙腾石博园管理有限公司法人杨卫航表示,为了与商户携手共渡难关,降低疫情对商户们造成的损失,龙腾石博园管理有限公司为承租户减免一个月的租金,支持商铺尽快复工复产。

“疫情突发后税务干部第一时间为企业提供网上办税,邮寄发票等服务,帮助企业,下沉式问需,令我很感动。”常山县梅树底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法人王才田感慨,“疫情爆发后,国家出台了很多暖心政策,常山税务干部又结合旅游行业和公司特点进行问需指导,让这些税收优惠政策更接地气更硬核。

创新——便利送到家门口

随着旅游经济的回暖,端午小长假迎来出行小高峰。端午期间,常山县米兰君庭酒店入住率达到98.6%,外地游客占比多,开票量大。“电子发票真是解决了开票的大难题,开好票后直接发送到客人邮箱,节省了大量时间,便捷又高效。”提起电子发票,米兰君庭酒店会计蓝建花竖起了大拇指。为推广电子发票,常山县税务局制作开票操作手册,上门面对面指导等方式,将便利送到家门口。

旅游业与餐饮密切相关,电子发票的推广也为常山县先进鱼馆的老板娘鲁丽平带来便利,“最近外地游客比较多,江西安徽的游客旅行团都会来我这里吃饭,之前仅邮寄发票的邮费每个月就几千块,我算了一笔账,使用电子票后,一年能剩下一万多呢。”经历疫情后,鲁丽平不得不精打细算起来,电子票给她带来了实打实的实惠。

未来,常山县税务部门将持续深入宣传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并为旅游企业量身订制个性化服务,支持旅游业复工复产,备战夏日旺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