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柯城区局:转危为机 “税力量”助外贸企业蓄力升级
发布时间:2020-07-01  17:0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柯城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保住订单、生产转型、稳岗稳产、转移市场……受国外新冠肺炎疫情不确定因素影响,外贸企业正在想方设法渡过难关。衢州市柯城区税务部门也采取一系列积极有力的措施,助力外贸企业“疫”中突围,探索更多发展渠道,寻找新的商机,加快转型升级。

部门联动挖潜能,“网”出一片新天地

“大家好!今天我们给大家带来一道美味的鱼子酱菜品……”近日,在衢州鲟龙水产食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柯城区税务局、柯城区电商办的干部与公司员工张少锋一道,通过抖音直播鱼子酱菜品的制作过程。

抓住直播风口通过抖音等电商平台网络销售鱼子酱已成为疫情期间鲟龙科技线下转线上、出口转内销的缩影。鲟龙科技是一家以鲟鱼养殖、加工和出口销售为主营业务的科技型农业企业,生产的鱼子酱销量占全国鱼子酱出口贸易总额的80%,出口贸易额占企业总营业额90%以上并连续几年保持了全球鱼子酱销量第一。

今年4月,衢州市柯城区税务局通过大数据比对分析,发现鲟龙科技的营业额降幅明显。经了解,年初受疫情影响,其国内市场销量下降92%,屋逢连阴偏漏雨,3月中旬开始,国际疫情蔓延,欧洲、美国、俄罗斯等鱼子酱主要出口地的订单呈断崖式下降,不少谈好的订单纷纷取消,原有已加工的订单无法正常出口,给企业造成很大损失。

鱼子酱是生鲜食品,保质期较短,如何把产品销售出去,成为横亘在企业发展路上的绊脚石。柯城区税务局在了解相关情况后与柯城区电商办等多部门通过“牵线搭桥”帮助鲟鱼科技在多家电商平台实现成功入驻,并协助企业成功报名4.28双拼网购节,6.18年中购物狂欢节等线上消费节。

“多亏税务网格员的细心服务,不仅让我们第一时间享受相关的税费优惠政策,还帮我们成功实现了产品出口转内销。”衢州市人大代表、鲟龙科技负责人夏永涛直言,“通过双转,目前公司国内传统渠道线下销售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总销售额也恢复至原先的7成,2到5月线上已实现576万销售额,占总销售额比例20%,让我们企业寻找生机的信心和决心也愈发坚定。”

税银协作注活水,“贷”出一个新机遇

浙江佰意智造服饰有限公司原本是一家羽绒服生产企业,外贸出口额占企业营业额的85%,2月以来北半球逐渐入春,全球疫情也随之蔓延,在季节需求和疫情的双重冲击下,如何生存下去成为企业最现实的问题。

在走访中,柯城区税务局干部了解到企业面临的困境,当即组建“联企智囊团”,通过一条龙服务,一清单管理,一揽子政策“三一”服务,出实招破解佰意智造生存转型的堵点、难点。

“当时税务部门与我们讨论今后发展方向时,帮我们解决了三个问题,一是我们的优势是什么,二是我们的劣势是什么,三是市场的需求是什么”佰意智造负责人叶晓红回忆说,“三个问题一梳理,拨云见日,我们有成熟技艺的纺织工人,有成熟的原材料供应渠道和外贸销售渠道,如今疫情爆发,生产口罩、防护服不正是我们实现转型的大好时机吗!”

转型的路有了,可用于转型的资金还没有着落,原来柯城区税务局与柯城区农商行在复工复产之初就共同推出了“税银复工贷”产品,通过对接,佰意智造成功申请税银复工贷500万元。有了税银贷的支持,企业抓住转型发展的机遇,经过三个月的努力,截至6月中旬,佰意智造不仅入选为全国首批疫情防控重点物质保障企业,三个月总产值更是突破1.1亿元,同比增长近8倍。

佰意智造是柯城区税务局通过税银协作,帮助企业“贷”出生机的代表之一。截至6月底,通过“税银复工贷”产品共为辖区253户企业,发放税银贷款逾2.62亿元,金融活水的注入,充分激活了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创新发展的细胞。

政策落实有担当,“创”出一波新优势

“没想到出口退税办得那么快,这笔176万退税不仅帮助我们解决了资金困境,同时提升了我们稳外贸拓市场的底气和信心!”浙江俊峰健身器材有限公司负责人翁秀峰由衷说道。

“快一点、早一点”——这六个字是柯城区税务干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厚植外贸企业发展土壤的行动指南。柯城区税务局组建“网格长+网格员”党员服务突击队,以网格长统领网格员,网格员互相协作、包干服务到企,积极落实疫情期间各项减税降费政策。

针对不同行业外贸企业,税务网格员制作了减税降费红利卡,“一户一卡”实现了从“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的转变。同时,为全面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网格员通过云辅导、直播课等形式倡导非接触办税,提升办税效率,出口退税由原先的5个工作日缩减到0.87个工作日。退税“云”响应,不仅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也让企业将省下来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迅速通过转产、转销等方式应对外贸新形势。

政策支持仍在持续加码,税费优惠“组合拳”和税务部门的努力,为外贸企业注入更多资金“活水”,也助力外贸企业“转危为机”,实现全面复产、稳产、增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