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舟山岱山县局:“税”力量助力“舟山轮”扬帆远航 关键词
舟山岱山县局:“税”力量助力“舟山轮”扬帆远航
发布时间:2020-06-28  12:0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作为浙江省重要的船舶修造基地,船舶工业在岱山工业行业中处龙头地位。疫情的寒冬过后,大大小小的船舶企业迎来了如火如荼的生产加速期。岱山县税务局着眼重点税收企业,全力护航大型船企穿越疫情的“风暴”,奋勇扬帆。

退税款“赋能” 解资金之需

“近年来,由于海运市场不景气,全球船舶市场低迷,新船需求少,价格低,造船行业经营困难已持续多年。再加上今年疫情的无情一击,更是让负重前行中的我们苦不堪言。”常石集团(舟山)造船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王祥感慨道。造船行业大环境的不利因素导致该公司近年来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总额逐年下降,企业资金短缺,经营如履薄冰。

常石集团(舟山)造船有限公司是一家日资企业,主要经营10万吨级以下的各种船舶制造,其下的配套企业和外包企业共计120余家,是岱山县重点骨干船舶企业。为缓解出口企业资金压力,岱山县税务局推出出口退税“非接触式”申报、审核、调查评估等服务,并在此基础上推出“容缺办理”服务,允许部分纸质资料延后送达,安排专人处理退税业务。

王祥指着退税款到账的信息舒了一口气:“幸好及时收到了来自税务部门4800多万元退税款,缓解了我们原材料供应短缺、劳动力不足的困境,为我们满足生产采购提供了重要资金支持。”出口退税的不间断办理,及时到账的出口退税款,为助力船舶出口企业“远航”加持税务力量。

新员工“添力” 缓用工之急

舟山市井养船舶工程有限公司是常石造船众多外包企业的其中一家,主要从事船舶涂装服务。今年伊始,一面是为十几艘船舶上漆的“豪华”订单,一面是空荡无人的寂静厂房,摆在负责人周东玲面前的,已不仅仅是原有员工如何复工的问题,更是现有劳动力供给跟不上用工需求的焦心。

岱山县税务局第一时间掌握了井养公司复工、用工及缺工情况,并详细了解了该公司招聘员工的基本要求及员工福利待遇等信息后,为其牵线搭桥了云南省牟定县的富余劳动力。50多名云南求职者拿着井养公司开具的复工证明,通过当地人社局办理相关手续后踏上了前往井养公司的求职“直通车”。

谈及企业的正常运行,周先生满脸欣慰:“原本公司在岗的有170余名工人, 95%以上都是外来务工人员,疫情之下这些员工无法按时返岗。再加之外包工本身流动性大,工程队伍常年不稳定,用工招工是我们这些外包企业的痛点。这次幸好有税务部门的牵线搭桥,才使得我们顺利复工复产。”岱山县税务局直面井养公司用工需求旺盛、缺口大的挑战,点对点精准向外对接省外劳动力,通过对“需求”与“供给”的精准牵线,有效在短期内解决了该公司用工短缺的燃眉之急。

专家团“鼓劲” 纾办税之困

近期,岱山县税务局携手秀山乡政府走进了县内另一家大型船企——舟山惠生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为惠生及其下36家外包企业上门提供“一站式”税务服务,给企业带去个性化、专业化的优惠政策解读和涉税业务办理指引。

“我们是今年3月份刚注册的公司,主要是为惠生船舶提供钢结构安装服务,在涉税业务上还有许多不懂之处。此次税务部门的到来,正好给我们这些新办企业普及了涉税知识,让我们在规范开票、避免涉税风险上少走歪路。”舟山京富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的张会计说道。

另一家新办企业嘉和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的朱先生补充道:“最近税务部门在大力推行电子发票,我在办税服务厅领取了免费的税务Ukey,税务人员还指导我通过电子税务局申领增值税电子发票,实现电子发票在线开具。对我们这些坐落在偏远地区的制造企业来说,办税体验真是太棒了。”岱山县税务局联合技术公司组建了流动服务队,上门为企业提供免费的UKey安装、开票辅导服务,全力护航船舶企业驶向“云上办税”的蓝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