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落细优惠政策,税收力量护航创业就业
发布时间:2020-06-24  16:01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浙江省湖州市税务部门精准施策,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引导稳岗拓岗,护航创业就业。

“免减缓退”,企业扩产增岗信心足

企业在,岗位在,就业就在。把企业作为施策主体,湖州税务全力抓好社保费减免延期政策的落地,为企业减负、纾困。

在浙江丰帆数控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近400名员工正在井然有序生产针织用机械。该企业负责人宋焕良表示,作为外贸企业,一半以上为出口订单,受全球疫情影响,经营销售大幅滑坡,薪金成了企业最大的支出负担。

“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为我们省了140万元,全年预计可以减免社保费385万元。”宋焕良介绍,受惠于叠加的政策优惠,除了社会保险费支出的下降,企业还享受到出口退税245.33万元。

资金压力得以缓解后,企业开始招兵买马,摸索出口转内销之路。“我们二季度新招了4名技术人员,并加大了研发投入,通过产品升级来打通国内市场的销路。”宋焕良说。

为便于招工企业和应聘人员全面了解有关“稳就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湖州市税务局精心梳理、制发《湖州市支持稳就业税费优惠政策清单》,并分类汇编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指引,通过分类提醒、走进大型就业招聘会、主动服务用工重点企业,扩大政策宣传辅导覆盖面,为企业复工复产、稳岗稳就业提供最“硬核”的帮助。

“输血补气”,大学生创业创新后劲强

当又一轮毕业季来临,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较为严峻。鼓励创业带动就业,这需要大学生们敢于探索创新的勇气,也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

安吉递铺镇的小陈今年与大学同学合伙创办了一家汽车配件销售公司,经税务人员线上一对一辅导,他发现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仅需缴纳增值税1%,横向对比去年需要缴纳3%,预估全年能节省税款近2万元。小陈算着“优惠获得账”,选择顺势而上,“前期做过调研,今年虽然有疫情影响,但整体经营环境并不差。最重要的是,各类政策优惠力度更大了,我们创业的容错率也就高了。” 

据了解,湖州市税务局在全市各大创业园、孵化池内设立“创业监测点”,配套设置“联络员+业务骨干”专家辅导团,第一时间解答企业涉税咨询,并开设政策讲堂,联合商务、海关等部门,以“一课多讲”的形式解读最新扶持办法,提高宣传辅导覆盖面。

当得知申领发票已支持全流程网上办理等好消息,新办网店的潘林骏不禁感叹目前便利便捷的办税模式对新创业者“十分友好”,“这让我可以集中注意力经营店铺、采购新品”。

只有营造宽松、便捷的营商环境,才能助力创业者们轻装上路、行稳致远。除了“给力”的政策红包,办税的流程手续更是“省力”。

“专属红包”,特殊群体就职就业人心安

税收优惠为保障特殊群体就业打通渠道。在湖州振生电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10余名残障人员熟练地操作着半自动机床,能凭借自己劳动养活家庭,他们显得格外认真。“作为福利企业,我们公司今年以来享受到安置残疾人就业增值税即征即退18.55万元,我们也相应增加了残疾员工的福利。”该企业总经理邵占敖介绍说,企业已累计安置了17名残疾员工。

“我们还将关注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催生的新职业,加大对‘互联网+’支持力度,通过壮大新兴业态不断扩容就业‘蓄水池’。”湖州税务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持续落实落细优惠政策,加强部门联动,为劳动者畅通就业之路,为企业增添稳岗拓岗底气。

(《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2020年6月24日 曾金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