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丽水市莲都区局:“税云服务”不掉线 伴企同行复工路 关键词
丽水市莲都区局:“税云服务”不掉线 伴企同行复工路
发布时间:2020-06-02  14:3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丽水市莲都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丽水市莲都区税务局围绕“‘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的部署,持续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作用,积极探索“云端、指尖、网上”办税服务,强化纳税咨询辅导,伴企在复工路上迈出更稳健的步伐。       

“云课堂”助企复工添“智”力

“直播预告,莲税青年讲师团正式开讲啦!政策讲解、热点问题……您的各种疑惑,这里都有答案”,丽水国立税务师事务所的叶春秀收到直播通知后准时打开手机进入直播室。

此次直播的主播“青年讲师团”是莲都区税务局为提高纳税辅导质量,突破岗位职责限制,充分挖掘青年干部潜力组建的,讲师团下设税收政策、征收管理、网办操作等五组队伍,依托新媒体等形式,定标定时,将纳税辅导集中化、固定化、专业化。团队成员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围绕疫情防控税收政策热点和纳税人办税过程中普遍反映的问题,对纳税人开展直播课堂,为企业加速复工添力。据了解,当天直播总计1676人次访问观看,互动发言423条。

看完直播的叶春秀夸赞道:“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申报期大家都格外忙碌,这种线上培训的形式让我们在办公室就可以快速‘充电’,现在来不及听课的同事下班后还可以回看,特别方便!”

“屏对屏”便民服务添“活”力

浙江南粮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粮食生产企业,作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疫情期间企业订单量激增,复工以来,日均粮食产量可达80吨,发票开票需求巨大。莲都区税务局了解到该企业的情况后,通过线上平台主动视频连线企业,演示增值税电子发票申请开具全流程。

“使用电子发票免去打印的步骤,既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也提高安全性,这种新颖的演示方式,比电话更直观,比上门更便捷!”办税员何兴兰说道。

据了解,莲都区税务局税务干部通过人工服务、远程视频辅导、网上纳税人学堂等“可视化”的非接触方式,在线宣讲增值税电子发票申领,及时解答纳税人疑问,让企业感受到“税务春风”。

“云推送”量身定制添“动”力

“因为这些积压下来的订单,我们资金运转稍微有些吃力。” 瓯宝安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余继业看着仓库里的货物担忧地说。全球疫情给出口企业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瓯宝安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是莲都区一家从事闭门器生产出口的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的情况并不是特例,为此莲都区税务局梳理辖区内94户出口企业,依托征纳沟通平台建立“出口企业帮扶群”,点对点量身推送疫情期间税费优惠政策,指导各项出口便捷办税措施。

通过“帮扶群”推送的优惠政策预计,瓯宝企业将享受阶段性社保费减免70余万元,通过“非接触式”办理出口免抵退税405.73万元,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余继业脸上拂去愁容:“十分感谢税务部门给我们量身定制的政策推送,接下来我们有信心发挥自己的科研优势,稳步追上去年的销售额。”

这样的“帮扶群”还有许多,莲都区税务局结合纳税人分级分类服务和管理工作需求,建立10个不同类型、不同性质的群组,同时每个群组配备一个业务骨干,结合不同行业类别,精准化推送最新政策,专人解答疑点难点。

“我们将持续从纳税人需求出发,把税收宣传主阵地从线下转移至线上,从单向输出改变为双向互动,继续探索新模式,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税务力量!”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