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温州苍南县局:税收助农“突围”,“红火”村民小康路 关键词
温州苍南县局:税收助农“突围”,“红火”村民小康路
发布时间:2020-06-02  14:1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温州苍南是全国有名的西红柿生产基地,全县保有高标准冬暖式大棚1.5万余个,大拱棚8000多亩,日交易量近300万斤,是当地许多村民赖以为生的致富产业。每年5、6月份,是西红柿成熟上市的季节,但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销路不通、资金受阻成了今年困扰农户们的大难题。近日,为帮扶当地西红柿产业摆脱困境,当地税务部门出台各项实招硬招助企扶农,为村民脱贫奔小康铺平了道路。

线上线下双发力,牵线联通“产销链”

“刚刚还在发愁销路问题,税务部门就为我们找到了新的渠道,这下我们的西红柿不愁卖了。”看着囤积在家中的西红柿销售一空,温州苍南山边村的种植户章大伯心里乐开了花。受今年疫情影响,当地种植户原有的销售渠道断链,销售走不出让西红柿陷入了滞销的困境。

为帮扶农户谋划销路,当地税务部门做起了线上线下的两头文章。在线下渠道,税务干部充分挖掘税收大数据潜力,成功定位到7个蔬果贩销大户,为全县500余户种植户找到了下游收购商。而与之相对的线上渠道,税务部门则借起了直播经济的东风,税务干部王继源作为挂职乡村的“第一书记”,主动在网络上进行直播代言,收到了200余位消费者的网上订单,成功为村民们开辟了直播网销的新途径。

线上线下的双重发力疏通了堵塞的产销链条,一筐筐西红柿从枝芽上采摘下来,换回了农户们的收益。章大伯高兴地说道:“销售渠道畅通,我们一年的收成就有了保障。现在的收购价格每斤在2.6元左右,估计跟往年比能多赚万把块钱,这日子是越过越红火了。”

税费优惠添助力,资金活水“灌新芽”

疫情期间,不但个体种植户受到了影响,农业企业也遭遇了极大的冲击,经营遇冷,资金回笼放缓,现金流纷纷告了急。税务部门以需求为导向,针对性提供“套餐化服务”,点对点辅导企业享受政策红利,为企业经营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浙江锦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从事番茄集约化育苗的农业企业,公司实行“园区+公司+基地+农业合作社”的生产经营模式,通过就业、种植、培训等多种方式带动当地大量人群脱贫,是当地西红柿种植产业的领头羊。疫情以来,公司感受到了别样的“税务温暖”。“税务部门指导我们办理了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以及社保费的减免业务,为我们解绑了30余万元的现金流,让我们有足够资金购买种子、化肥和农药等生产资料,这才有了后续的丰收。”企业负责人陈忠何点赞道。

除了浙江锦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外,当地相关产业的其他企业也同时收到了相应的“优惠”。据悉,当地税务部门根据农业企业经营特点,为辖区内20余家农业企业订制了政策惠享“套餐”,帮助企业第一时间享受政策红利,给企业持续稳定经营提供了保障。

一揽子的税费红利和需求导向的助农服务为西红柿产业及时提供了“养分”,让这个富农产业顺利地迈过了疫情的“霜冻期”。今年以来,当地西红柿销售量已达7.2万吨,交易总额超4.3亿元,看着一颗颗致富果转化成到手的收入,农户们充满了底气:“有了国家的支持和税务部门的帮扶,我们的日子是越来越好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