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乐清市局:“一盔一带”守护安全,“一企一策”助力发展
发布时间:2020-06-19  11:1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自2020年6月1日起,“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将在全国各地开展。占据全国40%市场份额的温州乐清作为头盔市场供需矛盾解决的主阵地受到广泛关注,原本是淡季的头盔销售一夜之间成了“香饽饽”。乐清市税务局第一时间聚焦头盔行业企业,“一企一策”助力发展,守护安全。

红利持续输出,赋能内销生产

在乐清市汇兴摩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兴摩配”)的客服中心,一排排网络“店小二”正快速敲打键盘回应线上买家的各类问题。“‘一盔一带’守护行动政策一出,近几日的网上销售量一下子上涨,同比增长有50%,导致生产来不及、产能跟不上,一度导致网上商铺暂停销售了4天。”负责人夏锡海介绍说。

汇兴摩配是一家专做内销的头盔生产销售企业,产品基本自产自销,销售端依靠线上天猫平台10家商铺,2019年实现网上销售过亿。今年疫情的发生曾让汇兴摩配陷入困境,由于复工复产前期物流受限,超过500万元的订单取消导致资金链异常紧张。而“一盔一带”守护行动背后全国头盔市场或超2亿个的缺口给了他们转危为机的希望。

“税务部门及时上门送政策、听需求,对我们的生产发展是莫大的支持,我们享受到的疫情期间社保费相关减免每月就大概有2万元,房土两税相关减免也能有10万元左右。”夏锡海说,“这次‘头盔热’期间,税务助企小队又马上过来了解我们的生产销售近况,辅导税收优惠政策,很贴心。”

此次“头盔热”下,乐清市税务局重点了解辖区内头盔内销企业生产和销售模式,联合乐清市头盔行业协会就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开展再普及再辅导,并收集整理电销比信息等涉税有关问题为企业排忧解难。

政策分类速递,助力外贸转型

自1989年至今,乐清的“头盔史”已有三十余年,近几年来,随着生产许可制度转3C认证发展,乐清头盔企业生产质量提升很快,企业效益也有了很大提高。在协会会员企业中,除了内销经营,发展出口业务的头盔企业也占到了40%。

乐清市麒麟摩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麒麟摩托”)是乐清唯一一家纯出口的头盔生产销售企业。复工复产以来,麒麟摩托一方面做好湖北籍员工返岗前的“日报告”制度建立和员工替代招聘工作,努力实现生产条线“不断工”,另一方面积极与欧美等国外客户提前沟通,确保战赢疫情不受影响。

谈及国外疫情的愈演愈烈对麒麟摩托日后发展的转型计划,“我们有意向做好外贸和内销转型的两手准备,此次的‘头盔热’也让他们看到了国内市场更大的潜力。”麒麟摩托财务负责人卢丽仙坦言,“内销发票如何申领?开票税率一样吗?库存清仓应该如何报税?我们不懂的地方还挺多的,对亏税务助企干部在下户过程中的面对面答疑和辅导,现在我们心里有底多了。”

除麒麟摩托外,乐清其他有经营外贸出口的头盔企业受疫情影响也不小,乐清市税务局在对该部分企业进行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速递”和内销税收相关指导的同时,还就其外协会员企业纳税相关问题带来的风险影响针对性提供多种解决方案,帮助吃下“定心丸”。

“税务部门关注关心我们头盔行业发展,主动上门为我们解决难题,我们行业协会也会承担好上传下达的桥梁作用,推动头盔企业复苏繁荣。”乐清头盔行业协会秘书长周毅谈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