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间的税务力量
发布时间:2020-06-16  10:35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丽水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初夏的剑川大地,天蓝水青,绿意葱茏,在龙泉大花园里,一股股蓬勃奋发的生机和活力,正在广袤的大地勃发,动能澎湃。在这背后,有一份不可或缺的税务力量。近年来,龙泉市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在为企业和纳税人带来更多便利的同时,税收助力生态建设的积极效应也进一步显现,绿水青山的“美丽龙泉”成色也更浓。

绿色税制,捍卫绿水青山

美丽乡村的“画卷”里,离不开湛蓝的天空,清澈的流水。龙泉海元水处理有限公司就是守护绿水蓝天的“卫士”之一,负责全市污水处理,日平均处理污水量达1.24 万立方米。

“在环保税这一绿色税制的正向引导下,企业顺势而为,不断升级先进的污水处理设备,极大地改善了城市水环境,对治理污染,保护当地流域水质和生态平衡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自2018年环保税开征以来,已累计减免35.8万元。”企业负责人樊宏强表示,作为一家资源综合利用型企业,还可以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70%优惠,2018年以来已累计享受退税95.6万元,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从被动减排到主动环保,不仅享受到更多税制改革的红利,还促进了转型升级。浙能龙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就是其中典型,通过生物质燃烧产生的热能发电,让昔日无处堆放的木屑、竹屑、废弃菌菇棒等废弃物,摇身一变成了电厂发电的核心“动力源”。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该公司享受各项税收优惠超过1400万元。有了绿色税制的支持,厂里建设了先进的除尘设备,除尘率可以达到99.8%,基本做到了绿色能源、清洁排放,还综合利用干料棚屋顶,建成了1.44兆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每年能增加发电量约140万度。企业负责人姚卓麟说:“加大的环保投入不仅体现在税负的降低,也换来了更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红利释放,撬动绿色发展

在“两山”理论的指引下,不少龙泉企业都走上了绿色发展之路。龙泉市税务局不断加大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力度,打造绿色增长点。

“感谢税务部门‘真金白银’的帮助,我们公司几年间业绩在科伦药业的100多家分公司中由倒数跃升至前列,我们有信心走得更远!”浙江国镜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牟春雷说。该公司专注于绿色生产和清洁生产,是有口皆碑的健康医药产业的标杆企业。得益于龙泉的好山好水好空气,和同行相比,国镜公司的水净化处理成本每年可以节约158万元,空气净化系统节省近60%的维护费用,蒸汽耗用成本下降了90%,公司不仅收获了经济效益,更与生态环境形成良性互动和绿色循环。自公司成立以来,税收政策的支持和税务部门的服务一直为企业成长助力,2017年起,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至75%,这项减税政策对于国镜药业来说又是一大利好。2019年,该公司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金额超过440万元,税收助力绿色发展的积极效应逐步显现。

服务优化,助推“点绿成金”

生态兴农业,循环美田园。依托好山、好水、好风光,龙泉将农旅深度融合作为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加速创建一批农业精品乡村、农家乐及绿色农产品。

在绿水青山的滋养下,吴纪贤种植的铁皮石斛成了紧俏产品,不用打广告,也有源源不断的客商上门高价收购。“合作社要定期进行申报,原先我也很愁,但有了税务局一对一贴心的辅导,我们完全没有后顾之忧了。”为响应广大纳税人的需求,龙泉市税务局成立了青年先锋队,开展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宣传农产品税收优惠政策,辅导规范地设置账簿,提升办税体验。

“随着疫情的稳定,民宿的入住率已开始逐步上升。特别是用上电子发票后,游客只需留下电话就可以先离开,电子发票会短信发送至手机,退房速度大大提升!”溪头村“青瓷”民宿的主人金先生不由得露出笑容。针对偏远乡镇办税不便的特殊实际,龙泉市税务局积极推广电子发票,由税务干部和技术公司组成流动服务队,打造电子发票“半小时”服务圈,用纳税服务速度和质量助力美丽乡村的农旅事业。

风正“绿”帆悬。龙泉市税务局正以“水滴石穿”之韧劲,以最优的服务,充分发挥税收优惠政策的杠杆作用,助力“绿水青山”化为“金山银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