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桥区局:税收助力“茶马古道”,为茶企纾困解难
发布时间:2020-06-15  08:5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柯桥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绍兴因多山区,自古出好茶,平水日铸茶更是盛名已久。御茶古道作为昔日平水日铸茶进贡和平水珠茶出口的重要道路,显得尤为重要。早在千年之前,这条道路横贯绍台温,被称为“江南茶马古道”。当前正值茶叶采收,茶香飘远的季节,绍兴市柯桥区税务人员沿着茶马古道,深入走访10余户茶叶企业开展上门服务,问需求,献计策,助力茶企复产复销。

服务“提气”,重燃“茶叶经济”

茶马古道春意浓,疫情尚未结束,茶季已经来临。线下销售因疫情受阻后,众多茶企不得不寻求其他销售渠道。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玉龙茶业”也在营销方式上积极寻求创新,通过线上直播吸引顾客,让顾客可以实时全程观看茶叶采摘、炒制的过程,同时开通抖音账号开展茶叶视频宣传,成功将许多粉丝变成了“玉龙茶业”的客户。

直播卖茶的成效让“玉龙茶业”尝到了甜头,但零散收购和销售下,纸质发票的申领、开具与邮寄增加了企业财务不少工作量。恰逢税务部门推广使用电子发票,这对企业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

“开成功啦!收购农产品的电子发票可以开具啦,这样我们以后开发票太方便了,领票也不需要再跑去税务大厅了。”绍兴市柯桥区玉龙茶业有限公司会计裘芝琴这样说到,“原来我每个月都要去税务大厅领发票,业务量多的时候还要去好几趟,相比之下,现在真是太方便了!”

税收宣传月期间,柯桥区税务局还深入开展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入茶企、访茶户、上茶山,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摸排茶企用工短缺等问题,向企业“一对一”宣传辅导疫情期间税费优惠政策,积极推广并指导企业使用电子发票,协助解决实际困难,助力茶企渡过难关。

据裘芝琴介绍,“玉龙茶业”因为符合税费减免政策条件,享受了房土两税和社保费的减免,省下的钱用于招工采茶和购置防疫物资,减轻了公司不少负担。同样受益于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等政策福利的还有不少茶企,税费红包的扶持让茶企有了抓紧时间扩大招工、恢复产能,携手重燃“茶叶经济”的信心。

税费“添力”,香飘“一带一路”

茶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中国传统的茶道文化和古老的制茶技艺广受海外爱茶人士的追捧和喜爱。基于此,绍兴和兴茶叶有限公司积极响应“走出去”的号召,将目光瞄准了海外市场,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步步发展成了柯桥区重点商贸出口企业。

截至2019年底,“和兴茶叶”的总资产已达3.06亿元,自营出口茶叶超过5000万美元,主要销往摩洛哥等北非市场。今年因为疫情的关系,茶叶的出口和内销都受到了较大的影响,整个2月份都无法销售、出口茶叶,导致茶叶销量急速下降。3月疫情逐步稳定后,各行业开始复工复产,“和兴茶叶”的出口业务也陆续恢复。谈到恢复销售,财务陈栋信心满满:“这段时间每个月能减免大约1.5万元的社保费,这些税费的支持对公司复工复产真是功不可没!目前,茶叶的销售已经慢慢上来了。”

日前,绍兴和兴茶叶有限公司收到了394万出口退税款,给公司加快复产复销争取了更多时间。根据陈栋的介绍,该笔退税从线上提交申请到税款退回账户用了不到一天的时间。

疫情期间,为加速企业资金回流,稳定出口贸易,柯桥区税务局积极鼓励并引导纳税人选择网上办税,运用税务网课、钉钉直播、视频电话等方式远程指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出口退税等业务,确保出口退税申请流程“零障碍”,同时压缩后台审核流程,全力保障企业资金链正常运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