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兴区局:“三键”齐按 稳住外贸企业“生命线”
发布时间:2020-06-11  11:3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吴兴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支持外贸出口稳定发展,国家税务总局湖州市吴兴区税务局在巩固原有“减税费优服务”成果的基础上,直击企业发展痛点难点堵点,出口退税审批再提速、政策再加码、服务再优化,全力稳住外贸企业“生命线”。

“合”上用智 按下“退税提速键”

“429万元的出口退税申请不到半个月就到账了,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湖州金利宝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沈建民为税务部门点赞。

按照国家出口退税分类管理办法,新办的湖州金利宝进出口有限公司属于三类外贸企业,出口退税审核流程需要三到四个月的时间。在疫情期间,外贸企业的资金困难被放大,流程的耗时带来了额外的压力。

非常之时需非常之举,吴兴区税务局以企业痛点为行动的出发点,组织业务骨干商讨解决方案,并积极向上反映,最终借助总局、省、市、区四级联动,通过人工干预缩短系统间转换和数据读写的耗时,“一步到位”地将企业的发票信息导入出口退税系统,帮助企业得以提前近三个月的时间完成退税流程,极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负担。

情况类似的,还有湖州中电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公司半个月内已顺利申请出口退税146万元,渡过了资金难关。“作为‘稳外贸’的有力举措,我们将主动谋新,进一步减手续、减环节,打造三类新办外贸企业的‘专属退税快车道’,为出口退税提速办再添‘新动力’。”吴兴区税务局副局长陈惠莉说。

“宣”上用心 按下“政策直达键”

财政部  税务总部《关于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公告》发布后,吴兴区税务局青年讲师团第一时间进行摸排,筛选出了各个行业所涉及的出口企业名单,通过驻园督导、定向推送、专区办理等方式将税收新政点对点精准投送到企业手中。

作为吴兴区本土老牌出口企业之一的浙江森旺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主营锌铝稀土合金镀层钢丝及钢绞线的生产和相关技术服务项目,其中货物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年出口额可达300万美元,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这次出口退税率的调整政策,我公司全部出口产品将在本次调整中直接收益,这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主心骨’”,公司负责人莫旭健表示,“企业出口商品镀锌钢绞线退税率由原来的10%提高到13%,预计今年将会给企业增加近100万元的退税额。”

无独有偶,在湖州川源食品有限公司,出口产品退税率由原来的6%提高到9%,预计每年将给企业增加近50万元的退税额,有效帮助企业盘活资金链条,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在税务部门的支持下,吴兴区将有42户出口企业64项“吴兴制造”商品受益,涉及出口额1200余万美元,预计全年可为企业增加约300万元出口退税额。

“服”上用情 按下“复产快捷键”

笋、细切、莲藕、薇菜山露…一道道精致的卤味小菜,正通过调味、封装、压缩、打包等程序,在车间流水线上被快速传递着。“疫情期间,我们收到了来自日本的大批量订单,希望我们能尽快供货,帮助日本居民囤货抗疫。”湖州匠造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庄浦佳说道。

“在复工复产初期,公司产品原材料受到物流限制,接来的订单迟迟不能生产,这可让我们急坏了。”公司财务负责人庄雪虹说道,“幸亏有了税务部门的‘大数据’平台,帮我们找到了本地的上游供货商,解决了供货渠道阻塞的难题。”

据了解,吴兴区税务局依托“浙江税务征纳沟通平台”和税收大数据分析平台,帮助企业细致梳理产业链上下游需要解决的问题,及时化解原材料供应链上的堵点,让企业复工复产更加方便快捷。

“吴兴区税务局不仅帮助我们联系到上游供应商, 4月份还辅导我们申请了出口退税14.4万余元,税务干部总是想在我们前面,走在我们前面,用真金白银的实惠,与企业携手共渡疫情难关。”庄雪虹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