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苍南县局:税收数据添动力,针织企业迎拐点
发布时间:2020-05-09  17:2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温州市苍南县宜山镇是浙江面积最小的乡镇,镇域面积12.9平方公里,只有西湖景区的四分之一。镇虽小,名气却大,小小的乡镇拥有着“中国内衣名镇”等国字号金名片。镇内针织、棉纺产业发达,特别是内衣生产更是行业龙头,全镇上下共有600余家内衣相关企业,基本形成了集织造、染整、印花、缝纫等为一体的特色产业集群,年产值达50亿元,国内市场“四分天下有其一”。

建“云”铺路,助力产销对接

2020年,本应是宜山内衣产业完成高质量集群发展的关键年,却撞上了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作为“衣食住行”等线下重点相关行业,宜山内衣在开年遭遇了“黑天鹅”。

“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线下门店客流量大幅减少,加之当时物流渠道也因疫情排查运转不畅,这双重因素对我们的销售端及出货渠道造成了颇大冲击。许多针织企业现金流告急,如何拓宽线上销路,打通物流梗阻成为了我们摆在眼前的难题。”苍南县针棉织品行业协会会长陈德安为我们介绍道。

线下渠道受阻,“互联网+”新零售模式成为了重振企业销售生机的不二选择。当地税务部门走好“税收大数据+线下走访”双向道,把助力小型内衣针织企业打通线上销售渠道作为服务重点,通过分析企业线上线下销售比重,针对性筛选辖区内线下销售比重在50%至85%的小型针织企业,并积极对接电商协会,通过平台分销、直播带货等方式,合力走出了宜山镇内衣产业发展的新道路,将此次疫情的冲击转变成该镇内衣产业转型拐点。

靶向发力,疏通物流梗阻

通过电商平台的对接,线上销售渠道打开了新局面,但物流运输困难却阻碍了针织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复销的步伐。“虽然网上订单火爆,但原先合作的几家物流公司都没能按期复工,我们陷入了‘有货没法发’的困境。”看着仓库里堆积的存货,苍南县翔成服饰有限公司的法人何必计满面愁容。

围绕企业的销售物流梗阻难点,税务部门通过金三系统大数据海量资源,全面梳理辖区内小型货物运输企业,逐户了解其复工情况和配送能力,进一步匹配销售需求与物流供给,优化配置运力资源,为“整装待发”的针织企业推介已复工且具备相应运力的运输公司,打破了企业的物流窘境。 “税务部门的牵线搭桥,打通了最为关键的运输链,为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何必计表示。

“经过税务部门的对接,我们线上铺货的店铺更多了,销售也更加顺畅了。现在每天大约能卖出20000多件产品,网上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约20%,每天来厂房装货的货车也比原来增加了不少。”陈德安笑着说。据了解,疫情以来,宜山内衣企业的销售曲线先降后升,在四月上旬成功拿下拐点,实现了新的增长,现快递日单量近40000单,占全县快递单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疫情回暖,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宜山镇内衣生产行业正在慢慢回复活力,各项助企服务的落实让企业切实感受到了国家的鼓励和支持,截至目前,宜山镇内衣针织产业已全面复工并100%恢复产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