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税务:“银税互动”为企业复工复产加动力
发布时间:2020-05-07  12:05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 [] 打印本页

浙江在线56日讯(通讯员 虞立教 林煜强)企业复工复产启动以来,许多小微企业急需融资支持。为助力解决融资问题,税务部门加强与银保监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合作,扩大纳入“银税互动”范围的企业数量,在纳税信用A级、B级企业基础上扩大至M级企业,并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从实施重点帮扶、创新信贷产品、落实扩围要求、提高服务质效4个方面推出更具针对性的措施。在民营经济大省浙江,税务部门积极推动“银税互动”,让越来越多小微企业从中受益。今年一季度,浙江税务部门为3.38万户次守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152.55亿元“银税互动”信用贷款,帮助这些企业共渡难关。

数据共享,信用贷款“一键”达

“通过税务部门开发的银税平台,我们企业一天之内就跟两家银行达成600万的融资授信,解了我们企业资金方面的燃眉之急。”近日,瑞安市税务局收到了温州市原一科技财务人员李俊发来的短信。

温州市原一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型制鞋企业,因设备改造升级和购进原料占用了大量资金,同时受疫情影响产品滞销,资金周转陷入困境。瑞安市税务局得知后,第一时间联系企业在税务部门打造的“银税互动”线上平台“Xin银税”上发布资金需求信息,在线与24家入驻银行沟通,筛选银行、担保方式、贷款额度、贷款期限等信息,从58个信贷产品信息中自主选择最适合的贷款业务。同时,银行可在线实时查询申请企业的纳税信用等级以降低信贷风险。通过税银企三方数据共享,实现贷款业务极速办理,企业资金快速到账,较大地缓解企业贷款难、贷款慢的问题,为企业复工复产加油添力。

第一时间取得“税银贷”资金的还有浙江宏宇工程勘察设计有限公司,“幸好有税务局支招,让我们通过银税平台,当天就成功申请到100万元的信用贷款。”该公司的会计郭丹欣喜地表示道。舟山市普陀区税务局依托舟山“E周融”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利用税银数据直联模式为企业复工复产开辟线上直连金融通道,积极为企业推广“复工贷”“税银贷”等信贷产品,减少企业贷款审批环节,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为最大限度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浙江税务部门积极探索,通过“数据共享、网上申请、实时授权、智能分析、在线审批、自动反馈”云上互动模式,打造“银税超市”生态系统,实现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纳税信用贷款“一站”办理、“一键”触达。

受惠扩围,护航企业“逆风”前行

“多亏了税务局发来的银税互动宣传材料给我们提了个醒,我们企业的纳税信用等级正好符合申请信用贷款的条件,几天内就批下了200万元的信用贷款,真是一场实实在在的‘及时雨’!”杭州佳联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女士高兴地表示。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出现融资难问题,杭州市大江东税务局“云税贷”进一步扩充名单范围,在原先的纳税信用等级A、B级纳税人基础上,增加M级纳税人,预计受惠企业将增长超50%,更多的小微企业可申请享受低息信用贷。

在浙江湖州,和晟玻璃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卢建坤也通过纳税信用等级拿到了农商行的300万元信用贷款。“纳税信用秒变真金白银,员工工资有保障了,后续研发生产也没了资金压力,我们会继续守护好纳税信用等级这张金名片。”卢建坤对公司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该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玻璃制品生产线配套设备研发、生产、调试、维护的企业,受疫情影响,订单被取消或延后,资金回收周期延长,企业流动资金告急,直接影响了公司复工复产。在税务部门帮助下,和晟玻璃机械有限公司成功申请到了“银税互动-税贷通”贷款,顺利实现复工复产。

据悉,为推动“银税互动”,浙江税务部门结合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将“银税互动”受惠企业范围由纳税信用A级和B级扩大至M级,为广大新办企业以及正处于成长期的企业送去了福利,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助力企业迎难而上,“逆风”前行。

精准扶持,帮助企业“贷”出活力

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物流运输、批发零售等行业遭遇了不小的冲击。企业复工复产以来,浙江省各级税务部门有针对性地推出各项服务,梳理出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企业81.4万户,其中小微企业64.6万户,将他们推送给36家合作银行,请银行定制适合的信用贷款产品,主动精准帮扶。

“银行贷款下来了,这可太及时了呀。”在收到税银复产贷100万元备战“五一”专项金后,衢州市七里乡蔡老大农庄经营户蔡建华欣喜不已。受疫情影响,蔡建华经营的蔡老大农庄今年二、三月份几乎歇业。为抓住“五一”旅游黄金周红利,蔡建华打算对农庄进行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但苦于缺少资金支持。衢州市税务局在了解其困难后,及时联系当地农商行,联合启动企业服务极速响应机制,在税银复工贷产品的基础上,推出了文旅业备战“五一”专项基金,并开通了极速批、减利率绿色融资通道,其中文化旅游企业专项贷款就发放8000多万元,有效助力文旅业恢复生机。

无独有偶,杭州临安鸿顺货物运输有限公司也第一时间接收到了专项“信用贷”资金。杭州市临安区税务局高度重视对受疫情影响较重的物流运输企业,第一时间与银行联系,全方位支持银行将信用等级作为“防疫贷”的重要参考指标,帮助更多的企业更大范围地享受“银税互动”优惠政策,极大地支援了企业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

浙江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税务部门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广泛合作,利用纳税信用为企业提供无抵押、免担保的低息信用贷款,能够给企业“输血供氧”,帮助小微企业“活起来”。下阶段,浙江税务部门还将精准落实、持续深化各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举措,让税惠春风助力更多的小微企业拔节成长。(浙江在线 2020年5月6日 通讯员 虞立教 林煜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