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局:税费输血解“钱荒”,企业发展迎“换挡”
发布时间:2020-05-07  16:5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支持各行业企业复工复产复销,绍兴市税务部门充分运用优惠政策为辖区内企业“鼓劲”,利用税费红利为企业资金“输血”,帮助企业化解“钱荒”,助力企业发展“换挡”成功。

税费援救,喜迎复销“小阳春”

受全球疫情影响,浙江中绒实业有限公司和其他外贸企业一样受到了巨大冲击,被取消的外贸订单给企业造成了不少的损失。为了弥补损失,该公司董事长林如纳决定“调转船头”,外贸转内销,通过技术研发降低生产成本,用价格优势成功吸引到国内订单。柯桥区税务局齐贤分局的工作人员通过电话提醒该公司申请增量留抵退税,这笔200多万元的退税能让中绒实业的资金流全面跑起来。企业的干劲更足了,纺织车间里,机器的不停地转动,发出隆隆的响声,白坯布源源不断地下线,熟练工人来回奔走,一派忙碌的景象。

“别看现在所有的生产线都动起来了,之前受疫情的影响,先是工人不足,订单来不及做,后又订单不足,只有60%的工人有活儿干,出口转内销的这条路,我们走的很是艰难。”财务负责人裘国军表示。

“出口转内销不容易。转型过程中,银行贷款、员工工资、供应商货款都不能拖,在资金最紧张的关键时刻,是阶段性社保费减免的政策拉了企业一把。”董事长林如纳感叹道,“国家税费政策的持续帮扶,让我知道我们不是在单打独斗,接下来公司将继续发挥好研发优势,打开国内市场,化危为机、逆势而上。”

免税滋养,走出受创“重灾区”

“多亏了疫情期间出台的税费新政策,我们今年前三个月的申报累计减免了超45万元的增值税税款!”完成4月份申报后,看着本年累计的免税额,绍兴天马大酒店有限公司的会计唐小燕很是高兴。

根据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的公告,纳税人在疫情期间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及居民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的收入,免征增值税。这让在疫情期间变革自救,在饿了么平台上推出了外卖套餐和桌餐外送,以供居民生活所需的天马大酒店尝到了政策红利的“甜头”,该公司一季度提供餐饮服务所取得的收入部分均可免征增值税。

免税红利的及时兑现,在公司负责人赵仙红看来意义重大:“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餐饮业成了受创‘重灾区’,房屋租金、水电能耗、员工工资等各种成本支出让公司压力很大,这笔免税红利的落袋,抵消了公司一部分成本支出,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我们的损失,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周转压力。”

退税帮扶,转型凸显“工匠心”

疫情期间,绍兴不少民营企业转型生产口罩,浙江吉麻良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顶着员工紧缺和经营渠道的压力,该公司毅然决然地投入资金,采购设备,开辟口罩生产线,在满足自给自足的同时,为柯桥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保障。

正是由于企业转型,“吉麻良丝”被列入第五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的名单。柯桥区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就联系了公司负责人季国苗,及时了解企业当前财务、生产情况并宣传疫情防控期间的税收优惠政策。

在了解到企业还有大量留抵税的情况后,工作人员马上向其解释说明了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企业享有留抵退税的优惠政策,并立刻着手为企业办理留抵退税事项,当天就帮助企业办结了26万多元的退税。

“疫情当前,老百姓急需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这是一个企业该有的姿态。”企业负责人季国苗说,“转型生产口罩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前期资金链吃紧是普遍存在的问题,我们公司也不例外,这笔26万元的留抵退税正好缓解资金压力,为企业增设口罩生产线添砖加瓦。”

据了解,“吉麻良丝”现有两条民用口罩生产线投产,产品类型已由芯片棉麻口罩调整为一次性口罩,目前日均产量已达20000只,满足了当地企业复工复产和居民群众日常防疫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