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护航 杭城文旅业逆市上扬
发布时间:2020-05-06  09:13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从绿意盎然的初春到万物生长的立夏,素有“天堂”美誉的杭州迎来了一年里最美的时节。“五一”小长假期间,杭州著名景区西湖、西溪湿地和千岛湖等游客量纷纷上扬。作为今年最热门的目的地之一,1日当天杭州市旅游接待总人次就达到81.3万。

旅游业复工复产启动以来,杭州市税务部门紧盯企业需求,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用实打实、硬碰硬的举措让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地,助力旅游业快速复销。

防疫优惠政策支撑旅游业按下“重启键”

杭州各景区按下“重启键”后,景区周边酒店、餐饮等旅游配套企业乘着防疫税费优惠政策东风,搭上了复产复销的“顺风车”。

西溪喜来登吴会计介绍,四、五月份正是游览西溪湿地最好的时间。“五一”期间酒店推出了“城市微度假”活动,套餐价格是去年同期的一半,还有客房免费升级等优惠活动,入住率明显提升,餐厅销量也不错。

他告诉记者,今年第一季度该酒店享受增值税免税近40万元,3月~4月酒店还减免了46万余元社保费,这些优惠下来的税款让酒店更有底气搞促销、促发展。

受益于社保费“免减缓”政策,杭州法云安缦酒店经营方昭德(杭州)酒店有限公司在最艰难的时期蓄积了再起的力量。公司财务负责人朱依说:“疫情给企业经营带来了非常大的资金困难,我们一度担心留不住经验丰富的员工。减免70万元、缓缴20万元社保费优惠,解了企业资金难题,也解了‘留人’难题。只要人才在,恢复销售只是时间的问题。”

“非接触式”服务护航文创业“不断电”

宋城千古情、印象西湖……杭州一批特色文旅产品已成为美丽风景之外最重要的“金招牌”。

往年,宋城每年接待的游客量都超过1000万人次,春节更是客流峰值。今年初,宋城原本策划了“宋潮年”主题,但受疫情影响,景区从1月24日起暂时闭园,单票价损失就超过117万元。暂停过后,被打乱节奏的演艺市场能否快速恢复?许多从业人员心里都有些“打鼓”。

从今年2月起,杭州市税务部门组建专业团队,持续关注文旅行业复工复销情况。他们专门编写了文旅业政策问答,通过钉钉和微信送到企业手中,同时建立了集齐杭州市11家规模较大文旅业企业的政策问需群,专人跟进、专队解决,为文旅产业“输血”送暖。

一边是创作团队召开的“云上”头脑风暴,一边是税务部门一同展开的“云上”专项辅导,在过去一个多月,这一“非接触式”纳税服务模式,宋城集团财务经理朱莎娜非常熟悉。她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受惠于生活服务业免征增值税政策,宋城景区减免税额已达44万元,预计全年将减免社保费180万元。

税收大数据助力杭城绽放独特魅力

疫情发生以来,旅游旺季的每个双休日、小长假过后,杭州风景区税务局、西湖区税务局、淳安县税务局都会召开一个线上会议。来自旅游行业集中区域的税务干部互相交流增值税发票数据分析结果,形成数据报告,提交给杭州市城市治理中心“城市大脑”,帮助政府改进政策措施。

据了解,杭州市税务部门充分挖掘、运用税收大数据资源,通过分析增值税发票数据,跟踪监测旅游行业复工复销情况。目前,杭州市税务部门开发的增值税发票分析模块已导入杭州市“城市大脑”,为城市数字治理体系建设贡献税务力量。今年4月初,他们通过分析富阳区酒店业3月业绩“一枝独秀”甚至超过去年同期的原因,建议全市酒店民宿业调整经营策略,很快收到了成效。

同时,杭州市税务部门还从税收大数据入手,精准筛选出符合税收优惠政策享受条件、销售额环比未见明显好转的企业,定向推送税费优惠政策、办理税费事项、先进经验交流等。西湖区905户住宿业企业首批进入大数据筛选推送名单,收效良好。

杭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在全市范围对旅游业企业逐户开展走访调查,借助税收大数据,有针对性地开展税收帮扶,加速旅游产业更快更好复苏。(中国税务报 2020年05月06日版次:02 作者:本报记者 虞立教 通讯员 梅琳 史琪 徐沈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