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宁县局:税务服务暖意浓 助企发展再迎“春”
发布时间:2020-05-29  11:2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景宁畲族自治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初夏时节,走进景宁,“复苏”后的畲乡已经是人来人往熙熙攘攘,满眼皆是热闹的喜人景象,而这背后离不开景宁税务人纳税服务的用心用情。

暖心宣讲让惠明茶香飘万里

近日,主题为“千年惠明  百年名茶”的2020斗茶大会暨景宁首届全国茶商畲乡行活动举行。此次活动吸引了签订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茶人”齐聚畲乡,斗茶、问茶、品茶、评茶,并促成了累计1200万元的采购意向书的签订。

2019年,全县惠明茶叶茶园总面积达到7.01万亩,采摘面积5.6万亩,产量2928吨、总产值4.6亿元。惠明茶以其优异品质备受城市消费者喜爱,热销北京、上海、南京等城市。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各类线下活动改为线上举行,对景宁茶企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去年斗茶大会中荣获金奖的景宁畲族自治县金榜茶业有限公司的感受尤甚,其法定代表人吴秀彬表示:“今年我们的销售收入远低于往年同期水平,而采茶的人工成本支出又居高不下,这给我们带来很大的资金压力。要不是税务部门及时向我们宣传了阶段性社保费减免政策,我们真的不知道怎么继续筹措资金保障茶叶的生产了。”

“税务部门主动将优惠政策送上门,对我们来说,确实是一场及时雨啊!”同样因阶段性社保费减免政策而节省29000余元生产资金的浙江奇尔茶叶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叶有奇激动地说道。

除茶企以外,疫情期间不少企业在复产复工期间面临压力,景宁县税务局为助力企业复产复工,设立复工复产专班,为纳税人提供“线上+线下”辅导,通过提供电话、微信、视频连线、直播等“非接触式”服务,及时宣传抗“疫”税收优惠政策,为畲乡纳税人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截至目前,“线上+线下”辅导已服务纳税人3000余人次,为全县865家企业累计减免社保费2967.48万元,为企业复工复产、纾困减负送去政策“及时雨”。

用心服务为外贸发展添底气

走进景宁畲族自治县宏强竹木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只见十几名工人正将生产好的家具进行打包,准备发货,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景宁复工复产后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竹木产品发往世界各地。

竹木制品产业是近年来带动畲乡经济发展的一匹黑马,而景宁畲族自治县宏强竹木有限公司创建于2006年,主要生产竹砧板、竹家居、竹制工艺品等产品,现有两万平方米的标准化现代厂房,多条先进生产流水线和先进加工设备,年加工能力达600万件以上,产品远销欧美,是景宁竹木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

“申请出口退税的时候,我们都以为疫情期间,我们的申报不会那么快可以审核通过了,没想到当天就给我们通过了,我的感受只有一个‘快’字!”宏强竹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家集满脸笑容地说道“这笔‘及时雨’让我们‘走出去’信心更坚定了!”

为助力“走出去”企业复工复产,护航外贸企业共渡难关,景宁县税务局依托“互联网+便捷退税系统”,提供“非接触式”出口退税服务,大力推行出口退(免)税无纸化申报,实现出口退(免)税备案、出口退税申报及各类出口涉税事项均实行网上办理。同时,对内优化退税流程,建立出口退税管理机制,加速完成接单、审核、审批工作,最大限度缩短退税核准时间,提高企业资金周转速度。疫情期间,该局出口退税平均办结时间为1.6天,用“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复产扩能,跑出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战“疫”加速度。

贴心辅导让“甜蜜”不断延续

每年的5月20日,都是甜蜜告白的日子。其实这一天也是“世界蜜蜂日”。初夏,走进“甜蜜”的景宁家地乡,清澈的家地溪两岸旁,乌桕、苦槠、桂花、黄山栾各类蜜粉植物层层叠叠,一排排蜂箱点缀翠绿山林中,错落有致,时不时还能看到成群结队的蜜蜂正在花丛中自由穿梭、采花酿蜜。

近年来,家地乡紧紧抓住良好的生态优势,打造“中蜂之乡”,2018年家底更是获评全省名品蜂蜜优胜产品称号,加盟“景宁600”农产品名录,也让越来越多的村民搭上了“甜蜜”创收的快车。

“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经过4年的摸索,我也差不多能熟练掌握蜜蜂养殖技术,蜂箱从2016年的50箱增加到现在的200多箱,年产量从原来的200多斤到现在的1000多斤,年收入更是增加到14万元了!”说起自己的“甜蜜”事业张小平心里的甜蜜溢于言表。“现在,还有你们税务部门随叫随到的贴心服务,对于养蜂,我更有信心了!”

为助力“甜蜜事业”的发展,景宁县税务局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组织青年干部成立“税收扶贫宣传队”,深入农家乐为村民讲解涉农税收优惠政策,并开展“爱心蜂箱”认领活动,让“甜蜜”不断延续。同时,推出新办专业合作社登记、优惠备案、发票申领一站式办理服务,并帮助蜂农解决开票、申报等问题,不断为脱贫攻坚注入税务力量。

“政策支持让企业‘疫’后发展更有底气,我们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发展潜能,确保减税降费红利源源不断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输送新动力,留得青山,赢得未来!”该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