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局:11家党员工作室先行 将党旗飘扬在助企复工复产第一线
发布时间:2020-05-29  10:5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金华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春末夏初,生机勃勃。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关键期,金华税务系统建立11家“税务党员工作室”,实现各县(市、区)局均有一个工作室,通过“党建+税收”真融合、深融合,实现了两手抓、两手硬。

“真金白银解急渴”

“春季本是婚礼旺季,往年我们的订单都会爆满。但今年接单情况并不理想,公司资金流吃紧,发工资都曾一度成了问题。”金华市外滩十里餐饮有限公司主营各类主题宴会,受疫情影响,公司订单接连取消、延后,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了“倒春寒”。

“蓉英工作室”的成员小陈征在纳沟通平台上获悉情况后,分析发现该公司符合增值税减免优惠条件,立即上门告知并辅导企业申报疫情期间住宿餐饮业各项税费减免政策,次日企业便收到3万余元的退税款。

“多亏了‘小蓉英’的帮助,给我们送来救急的真金白银,这个月发工资有着落了!”高华琴表示,四月下旬以后,婚宴宣传活动逐渐多起来,有好政策加持,现在信心满满。

浙江白马实业有限公司主营割灌机、绿篱机等园林工具,受疫情影响,产能只有往年30%左右。面对“逆境”,白马实业对喷洒类农林工具转型升级,投入生产防疫喷雾机器。

“我们从企业的开票大数据上监测到他们的产品转型后,第一时间上门告知关于防疫物资相关优惠政策,经测算,白马实业能享受总计117万元的税费减免。”金华市金东区税务局“蓉英工作室”的领队王蓉英表示,对企业来说来说,当务之急是确保支持复工复产政策落实到位,工作室的任务就是确保每家企业应享尽享税收优惠“及时雨”。

据悉,为确保政策惠及广大中小微企业,全市税务部门“党员工作室”纷纷开展“线上+线下”双线运作,通过实现电话咨询100%解答、网络辅导100%到位、面对面走访100%回应,真正实现 “一个党员带动一片成长”,为企业送上量身定制个性化复工复产方案,助力企业在“逆境”中乘风破浪,化危为机。

 “把时间抢回来,损失补回来”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的原材料供应链受阻,面临“无米下炊”的窘境,金华各地“党员工作室”为企业一对一设立“专线服务员”设,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积极疏通产业链,帮助企业尽快走出疫情阴霾,把损失降到最低。

华尔汽车饰件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汽车内饰面料的企业,多年来跟湖北咸宁市世丰汽车内饰有限公司保持业务合作。疫情期间,湖北上游企业的原材料供应断档,进而导致产品生产链和下游销售链遭遇暂时性“梗阻”。

获悉企业难处后,兰溪市税务局“巧姐工作室”发挥党员先锋队作用,依托税收数据平台迅速为华尔匹配上游企业30家、下游企业13家供其选择。

“多亏‘巧姐工作室’的牵线搭桥!现在供销有路了,我们和湖北企业恢复了正常业务往来,又与10多家企业达成采购意向,我们有信心把时间抢回来,损失补回来!”章慧娟表示,公司价值477万元的海绵产品顺利出货销往世丰公司,这意味着和这个“老伙伴”的业务线又重新连上了。

像华尔一样感受到税务党员工作室巨大能量的还有蒙牛乳业有限公司。半个月前,“产销脱节”是蒙牛负责人史栓河的“心头病”。因为疫情,蒙牛前期产能不足导致低温酸奶供不应求,原有市场份额出现萎缩,低温酸奶库存积压眼看要变质造成损失。得知情况后,金华开发区“佳英工作室”迅速派出服务小分队,帮助企业联系到货源短缺的奶制品经销期间5家,大型商超1家,切实打通上下游企业产销链。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在义乌,“倩婷工作室”立足当地外商多的特点,安排专人开展多语种直播辅导。4月29日,党员耿冬妮坐在了圆弧灯前,开始了她的“直播”授课。耿冬妮具有英语专业八级资质,直播过程中,她一会儿说中文,一会儿说英文,能流畅回答外商提出的问题。

    “这样的方式让我能够克服语言障碍,及时掌握政策,效果很好。”来自索马里的Bashir是义乌快昌贸易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他表示,正是通过这场直播,他得知可以免缴2-6月社保费的单位缴纳部分,不仅享受到近1.4万元税款优惠,还能享受增值税销售额未达“起征点”的税款豁免。目前,“倩婷工作室”已印制多语种税收政策辅导手册,通过“5G+税务”新基建深度开展“非接触式”辅导,确保外商尽享税收红利。

面对疫情,全市税务系统党员工作室先后吸纳300余名党员加入,发扬“螺丝钉精神’,发挥“磁场效应”,闻令而动,主动担当:在武义,“兴兴工作室”创新推出“离柜式”服务,在办税服务厅“追着”纳税人办理业务;在永康,“小范工作室”依托咨询热线、税企交流微信群、QQ群、税小蜜提供24小时在线服务;在磐安,“小倪工作室”打造“网格化”管理模式,对辖区内企业分片区、分类型开展个性化帮扶……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税务系统11家党员工作室急企业之所急,聚合三级共振党建力量,聚焦企业面临的“堵点”、“难点”,开展集中授课153次,接受电话咨询15000余个,实际解决业务问题31200余个,生动诠释“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和煦的风正吹散疫情的阴霾,春暖花开的日子正快步走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