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服务 贴身“陪跑” 税收助力浙江东音泵业并购重组
发布时间:2020-05-29  17:37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 [] 打印本页

浙江在线529日讯(通讯员 钟亚晖 罗灵芝)近日,浙江东音泵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音泵业)副总经理林齐兵专程来到温岭市税务局,送上了一封感谢信:“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你们始终关注着我们公司的并购重组项目,为我们提供了‘一对一’专业、精准的税收辅导,让我们感受到了税务部门的耐心、贴心和暖心。对此,我们深表感激!”

就在前几天,东音泵业刚完成了并购重组涉税事项办理。一年多来,税务部门的“春风陪跑”服务,让企业切切实实感受到了“解难题、助发展”的税务力量。

一个电话喊来了一个专家小组

事情还要从2019年4月的一个电话说起。

2019年4月1日,东音泵业财务负责人朱富林给温岭市税务局大企业联络员王赛金打了一个电话,咨询企业并购重组涉税事项。“受内外部多重因素影响,公司水泵及控制设备主营业务增速放缓,未来的盈利成长性不容乐观。转型升级成了我们迫在眉睫的事情。”朱富林说。恰好这时山东罗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其抛出了“橄榄枝”,希望达成重组合作协议。“并购重组是最快的转型升级方式,我们想抓住这次机会。但在重组税务处理上,我们遇到了问题,心里没底。我们是定点联系大企业,希望能得到税务部门的专项辅导。”

朱富林所言的定点联系企业,是浙江省税务系统针对大企业的服务举措,已经推行了11年。在大企业定点联系制度下,各级税务机关分别为每户定点联系企业确定大企业联系人,并根据实际需要组建专业化团队,为大企业提供“专人-专户”的及时跟踪服务。东音泵业是台州水泵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台州市税务局定点联系大企业。台州市税务局结合本地特点建立了《台州市税务局大企业联络员制度》,为每一户定点联系企业配置了首席税收联络员,由具有丰富大企业专业化税收管理经验的税务干部担任,重点关注解决大企业个性化的服务需求,王赛金就是其中的一员老将,她敏锐地察觉到这次重组业务涉税的复杂性和特殊性。“这次并购重组业务涉及税种全面、税收事项复杂、税款金额巨大,企业实际操作中问题较多,税务机关必须及时介入,帮助企业规避一些不必要的风险。”王赛金说。

按照《浙江省税务局大企业涉税事项协调会议制度及相关工作机制》和《台州市税务局大企业联络员制度》的要求,台州市税务局、温岭市税务局立即组建了一个能全面对接该企业重组事项的8人“专家问诊团”,提前介入,跟进企业重组事项。并购重组事项由于涉及多个业务部门,跨部门跨区域协调难度大、时间长。“专家问诊团 ”组建后,团队统一归集、处理、反馈相关涉税业务,有效减少了在途沟通时间。

“专家团”的到来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朱富林对此最有感触:“我们一开始经办时都觉得很没底,因为重组涉及方方面面,涉税事项太复杂了。不过在税务干部的帮助下,我们心里的石头就都慢慢落地了。”

“春风陪跑”计划正式启动

在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期间,税务部门决定全程护航直到企业完成重组,因此这项工作也被称为“春风陪跑”计划。

“春风陪跑”的第一阶段是搭建一个多方互动平台,为企业并购重组做好前置服务。为了提高联络沟通效率,税务部门召集企业券商、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进行多方座谈会,商讨重组过程中涉及的税收政策适用和税收资料备案问题,也为企业资产下沉、后续股权剥离等重组方案的税收安排提供了建设性意见。

“这次重组过程中,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适用是我们的一大难题。是否符合企业重组特殊性税务处理条件,什么时候确认资产包转让所得,这些问题我们都不明确。”朱富林说,“幸好还有税务团队在旁边,协助我们制定了重组攻略,第一时间帮我们明确了政策问题。”据了解,在整个重组方案拟定过程中,税务部门组织了3次税企座谈,开展了2次局领导亲自带队的走访调研,细致地掌握了重组的主脉络,基本廓清了各环节的涉税症结点。在重组方案报证监会正式批准前,税务团队协助企业向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反馈意见2次,涉及近50个问题的调整解释,解决了企业重组的“后顾之忧”,同时,安排大企业联络员每日密切关注和筛查各项公告涉税信息,避免因企业偶然疏忽未能及时入库的涉税风险。

疫情期间的临门一脚

2019年12月31日,东音泵业重组方案获批,重组协议签订。

2020年初,一切都在稳步推进时,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生产生活受到了极大影响,企业涉税计算和税款缴纳遇阻。眼看只差最后一步,朱富林非常着急。但紧接着,他就接到了王赛金的电话。“疫情期间,我们还可以‘不见面’办税!”在接下来的几天里,王赛金依托微信、钉钉“视频连线”,在线指导企业计算税款。经审核,该企业重组过程不征收增值税、免征契税、暂不征收土地增值税,涉及个人所得税、印花税、股权转让应纳企业所得税共计1亿多元。各项资料都准备齐全后,王赛金又迅速联系窗口值班人员预约办税,“全程陪跑”完成亿元税款及时征缴入库。“整个并购重组过程中,税务部门真是想我们之所想,急我们之所急啊!”东音泵业副总经理林齐兵表示。(浙江在线 2020年5月29日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钟亚晖 罗灵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