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舟山市定海区局:惠企举措强势来袭 企业扩能逆势而上 关键词
舟山市定海区局:惠企举措强势来袭 企业扩能逆势而上
发布时间:2020-05-29  17:1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舟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当前,国内企业纷纷寻求突破和转型,如何化危机为转机成为当下企业逆势突围的一道必答题。近日,舟山市定海区税务局推出多项惠企举措,靶向扶持企业生产扩能,用好政策红利,畅享高速办税,赢得发展信心和决心,走上突围之路。

“退税专班”加速上线,化危为机促生产

“目前全球疫情肆虐,企业发展前景不容乐观。这次2725万元的出口退税款很快就到账了,在特殊时期及时为我们注入资金支持。”太平洋海洋工程(舟山)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周瑞喜说道。

该公司系新加坡外资企业,主要以承接海外维修船舶订单为主。目前受海外疫情影响,已取消订单5个,延迟项目20多个,预计损失金额超过500万美元。

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定海区税务局迅速组建“出口退税特快专班”,主动联系企业进行出口退税业务专项辅导,通过“远程授课”方式指引企业在线填报退税申请,确保全程“无纸化”操作和“非接触式”办税。同时,专班组第一时间联合人民银行等部门,全面畅通退税环节、压缩办理时间,实时跟踪退款进展,全力实现“当天提、当天办、当天退”。

“面对内外部环境压力,退税款的快速到位能切实帮助企业缓解当下资金流转困难,也是税务部门精准帮扶企业的重要一环节,切实化危机为转机。”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据画像”精准绘制,出口转内销有底气

“今年国内外水产品总体消费减少,企业也面临外贸订单取消的困境,一季度营业收入减少了5000多万元。”在浙江兴业集团有限公司食品综合加工厂,厂长陈风雷介绍道。

原本产品远销日本、欧盟、东南亚、中东等地区,受疫情影响,大部分国家取消了水产品外贸订单,对企业当前经营情况来讲是比较大的冲击。

通过“税收数据画像”,定海区税务局多维度搜集企业数据脚印,勾勒企业及市场发展形势,信息化配比可享税费政策。针对企业当前人工成本高、资金压力大的现状,及时落实好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以及延迟申报、延期缓缴等优惠政策,为企业减免各项税费90多万元,进一步帮助企业突破当前困境。

“现阶段,我们将更多的目光对准国内市场,改良原本外贸水产品,适应国内需求,还要继续研发新产品和改造数字化工厂,税务部门的针对性帮扶为我们送来了‘及时雨’。”陈风雷说道。

“双语解读”直播授课,畅通渠道有宽度

舟山南洋之星船业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主要从事各类特种船舶、高性能船舶修理及10万吨级以下船舶维修业务。自复工复产以来,企业已达最高产能下的劳动力要求,目前在修船舶3艘。一季度受脱硫塔改造单传修理费用提高,营业收入增长1000多万元,涨幅60%。

“根据现在疫情发展,船舶修造业之后的行情还不好判断,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舟山南洋之星船业有限公司负责人U KHIN MAUNG MIN表示,“税务部门新推出的一对一‘双语政策解读’,打破了时差和地域的限制,帮助我们实时了解了对口国家的防疫税费政策。”

为应对外部冲击,定海区税务局利用外语人才优势,实施“双语政策定点推送”惠企机制,辅导企业知晓对外支付优惠政策,同时根据企业涉外情况,同步翻译国外最新防疫税费政策。通过征纳沟通平台,以“网络直播”等“不见面”方式,精准帮扶涉外企业扫除知识盲点。疫情发生以来,已为121家外资企业输送政策352条,其中境外政策19条,精细化服务获得了企业的广泛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