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桐乡市税务局 桐乡市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关于开展“普及税法知识推广电子发票”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8  10:0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桐乡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各镇(街道)、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市税务局、市普法办以增值税电子发票推广为契机,联合开展“普及税法知识 推广电子发票”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普及税法知识,推广电子发票。

二、活动意义

2020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按照新时代普法工作要求,要进一步加强精准普法,不断提升纳税人法治意识,为全面深化法治桐乡建设提供优质法治保障。税法宣传作为普法教育的重要内容,致力于通过深入开展税法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税收法治观念,普及税收法律知识,以切实维护税法权威,保护纳税人合法权益,加强税法遵从和税收共治。电子发票知识宣传是2020年税法宣传的重点特色工作。电子发票具有降低征纳成本、节约社会资源、方便保存使用等优势,全面推广使用电子发票既是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规定的重要工作,也是省委省政府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重要任务,更是全力支持全市抗击疫情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举措,加强宣传十分必要和重要。

三、活动重点

(一)增强市民税收法治意识。针对社会税法需求,实施精准普法,常态化、多样化开展税收法治宣传教育,特别是电子发票知识宣传,提升电子发票知识的普及度和覆盖面。

(二)广泛开展税法知识宣传。结合各类法治宣传主题活动,通过现场参观、培训辅导、趣味活动等多形式广泛开展电子发票知识宣传,营造广大市民主动取得电子发票的浓厚氛围。

(三)发挥法治宣传载体作用。发挥好普法宣教馆、法治长廊等线下普法阵地作用,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在重要频道、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加大电子发票知识宣传教育力度,增强电子发票宣传的时效性与精准度。

四、活动内容

(一)组织开展一场电子发票知识专题学习,让所在单位(部门)的干部职工了解电子发票的基本知识。

(二)全面推广全行业电子发票使用,并采取相关激励措施,增加广大居民取得电子发票的积极性,推动全市电子发票的全面使用。

(三)开展“我要开具增值税电子发票”活动,发动所在单位(部门)的干部职工在个人消费时开具电子发票。积极推广使用“网上国网”手机APP开具电力消费电子发票。

五、活动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电子发票,属于税务机关监制的发票,采用电子签名代替发票专用章,其法律效力、基本用途、基本使用规定等与普通发票相同,各镇(街道)、相关部门一律不得拒绝接受电子发票。全面推广使用电子发票工作社会关注度高,各相关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合力推动全市电子发票宣传推广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二)落实普法责任。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负责”“谁服务谁负责”的原则,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构建普法工作大格局。要将税法宣传和经常性法治宣传活动有机结合,坚持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统一,推进活动开展常态化。要将电子发票知识普及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普法工作来抓,纳入单位(部门)普法工作任务,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加强组织实施。税务部门要制定和细化推广工作方案,明确总体要求、推行步骤、时间安排和工作责任等,抓好推进落实,要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和渠道,做好面向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的宣传解读,提升社会各界对电子发票的知晓度和推广参与度。各镇(街道)、相关部门要配合开展电子发票知识宣传,并应结合单位(部门)自身普法工作特色,推出各类接地气、形式新、效果好的宣传活动。

 

 

国家税务总局桐乡市税务局      桐乡市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       

               2020年5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