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瓯海区局:税务“三助攻”,稳外贸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22  18:2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在当前疫情挑战与国内外市场的双重压力下,不少出口企业面临资金断流、生产停滞、违约赔款等困境。为支持外贸出口稳定发展,温州市瓯海区局为出口企业提供“三大助攻”,让出口企业行稳致远。

政策利好,保订单稳出口

今年前两个月,温州市瓯海眼镜有限公司受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推迟。3月以来,欧洲等地疫情形势日趋严峻,海外订单大幅下降,进一步加剧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提高了近1500项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给正在复工复产的出口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瓯海区税务局第一时间联合区商务局,开展“疫情之下遇见外贸潮,保订单稳出口”的线上培训会,并通过征纳沟通平台推送政策解读,完整分析出口退税新政,精准解答纳税人难点问题,让政策红利应享尽享。

“此次出口退税率调整并非按点提高,而是直接采取了跨档提高的办法,政策力度非常大。”温州市瓯海眼镜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胡海碧说道,“有了国家的重视和支持,我们企业肩上的担子轻多了。”在当前疫情影响及较为严峻的外贸环境下,此次退税率提升对“瓯海眼镜小镇”的出口企业是重大利好。胡海碧算了一笔账,按企业去年出口额测算,可提高退税额90多万元,大大缓解资金周转压力。

退税提速,减压力活资金

“在我们最需要资金的时候,近100万的退税款第三天就划拨下来,解决了我公司的燃眉之急。”说话的是华联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应丽。

华联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出口包装机的企业,此次疫情爆发,导致公司交货期大幅延长,面临高昂的运费甚至客户取消订单的危机,同时交货期的推迟影响到回款进度,造成公司流动资金紧张。3、4月近百万的“极速退税”不仅盘活了资金“活水”,也让企业感受到了税务力量的支撑。

疫情防控期间,瓯海区税务局全面推行无纸化申报,安排专人对电子数据实现第一时间审核,允许纸质资料延后或通过邮寄形式送达,帮助企业极速办理出口退税。今年以来,该局已累计办理出口退税23359.26万元,为企业盘活资金、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

线上辅导,解烦恼促发展

“我们的眼镜过段时间要去意大利参展,这也是我们打开欧洲市场的第一步,但由于第一次参加国外展览,不知道参展费需不需要代扣代缴。没想到在征纳沟通平台上一提问,马上就有工作人员回答我了,还给我讲解了相关的税收政策,告诉我境外参展费是不用代扣代缴的,这样我就完全不用在这块费心了。” 温州市潮汐光学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郑乐平说,“税务部门还常常会给我推送一些培训课件和政策资料,比如电子税务局对外支付备案等事项办理的视频、新冠肺炎疫情培训课件、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培训课件等,这样的服务速度和态度,真的是让我们在特殊期间感受到了特殊的温暖。”

据悉,瓯海区局为稳定外贸,帮助进出口企业复产复工,专门为辖区内外贸企业配备税务联络员,调研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及其税务需求,同时通过征纳沟通平台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一对一专人咨询和远程指导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税收协定、专利权等税务专业问题,全力保障进出口企业正常运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