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台州玉环市局:餐饮业加速“复元” 烟火气里“税”意浓 关键词
台州玉环市局:餐饮业加速“复元” 烟火气里“税”意浓
发布时间:2020-05-22  09:2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玉环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在玉环,经历了两个多月的行业“寒冬”后,餐饮消费需求正在快速复苏。随着餐饮行业陆续复工,玉环市税务局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用实打实的举措让餐饮业纳税人强信心、活资金、渡难关,让街头巷尾重燃人间烟火气。

尽享优惠  老酒店“满格”复工

长城宾馆是玉环的老牌人气酒店,来这里点一桌海鲜、吃一餐西饼,是老玉环人聚餐的首选。然而受疫情影响,长城宾馆停业两个多月,损失了全年超过30%的营业额。“不仅没有收入,还损失了好几万的库存,再加上每个月工资支出30多万,我心里也是真的犯愁。”谈起这个冬天,长城宾馆总经理马凌涛颇为感慨。好在,各类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让马凌涛重拾信心、放心经营。

马凌涛算了一笔账,一季度,长城宾馆享受了各类税费优惠27.5万元,这些优惠都是他办活动、搞促销的底气。“由于进项税额未作转出处理,1季度我们没有完全享受税收优惠,多亏税务干部主动上门、手把手辅导我们更正报表、开具免税发票,让我们享受到了原本应该享受的3万元税收优惠,”马凌涛说,“这时候的每一分钱,我们都倍感珍惜。”目前,长城宾馆已恢复了往日的人气。

自3月份餐饮业陆续恢复营业以来,玉环市税务局组建“餐饮业税务服务员”团队,持续关注餐饮业经营情况,梳理餐饮业企业名单,对应享未享优惠政策的企业开展核实和辅导送惠,详细了解未享受政策优惠的原因和困难,按照“简单问题线上解决、复杂问题实地辅导”的原则,结合纳税人实际“一对一”指导企业理清涉税业务、做好优惠事项申报办理。截至目前,该局餐饮业服务团队已通过电话、微信、实地走访等形式共辅导50余户纳税人,让各项税费优惠应享尽享,提振餐饮行业纳税人发展信心。

“贷”来生机  大排档重现活力

“有了这115万元,资金能周转过来了。”玉环嘻莱园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卢加平一扫近心中两个月的阴霾。

初夏,随着天气逐渐闷热,大排档也成了最富有市井人气的好去处,作为传统与现代风格相结合的新式大排档,嘻莱园正准备抓住海鲜、烧烤、啤酒的旺季,只是运用经费让老板卢加平犯了难。“我们刚起步一年多,前期在租房装修上的花费比较大,春节以来也损失较大,采买的海鲜也积压了,各种支出算下来,倒是亏了50万。”正当卢加平一筹莫展的时候,玉环税务干部带着税费优惠政策上门,在了解到企业资金困难后,立即与银行对接,结合嘻莱园的B级纳税信用等级,快速办理了“税易贷”项目,为嘻莱园送上了资金“活水”。

“如果说税收优惠政策缓解了我们的压力,那这笔‘税易贷’就是‘及时雨’,”卢加平说,“半天时间,申请的115万元就到账了,员工工资、房租等都有了着落。”卢加平表示,有了这笔“税易贷”,他会更加重视纳税信用,坚持诚信纳税。

为了缓解餐饮企业等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压力,玉环市税务局与10家“税银互动”合作银行加快数据直联,推进“线上审贷、一日办贷”,为复工企业补充资金链;同时,联合合作银行开展以“纳税信用等级”为主题的网络直播推广“税易贷”等项目,直接促成企业直播后申请办理“税易贷”贷款。据统计,自疫情发生以来,当地税务部门已通过“税银互动”向236户小微企业发放4.36亿元贷款,有力推进小微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优惠接力  小餐饮全力“重启”

玉环市行事资产指导中心财务部里,财务龚冬霄正在核算账目。在玉环市行事资产指导中心的承租商户中,餐饮租户比例较高,受疫情影响较大。“考虑到租户抗风险能力普遍不高,公司减免了上半年的部分房租。”龚冬霄说。

玉环姐弟餐饮店就是受益的商户之一。作为从四川来的创业人,姐弟餐饮负责人林清云在玉环已经五六年了,小店生意一直还不错,疫情期间由于返乡过节只能居家隔离,返回玉环已是三月之后,客源不如以往,一季度收入也少了10万元,这些都成了林清云重新开业的压力。“多亏房东减免了我们上半年的房租将近2万元,让我们也喘了口气,让我们有信心继续在玉环立足。”

了解到玉环市行事资产指导中心的举措后,玉环市税务局第一时间组织业务骨干上门辅导房土两税等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及申报注意事项。“我们帮商户,税务部门帮我们,这叫齐心协力渡难关。”据了解,4月份,行事资产指导中心共享受房产税减免45.75万元。

为让热心的“房东”们应享尽享税费优惠,玉环市税务局细致开展摸排,通过电话、微信、实地走访等形式逐户开展辅导,确保政策红利精准落地。截至目前,共帮助13户减免租房租金的企业申请享受“房土两税”政策红利,共计减免房产税224.3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