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银保监局:银、税“牵手”,融资变易,企业享利
发布时间:2020-05-21  17:5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字号:[] [] [] 打印本页

企业纳税信用度高,就可以多融资了?

可以。

5月21日,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浙江银保监局联合召开深化银税互动助力民企高质量发展大会,动员辖内银行业和税务部门加深银税合作,推进“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

“银税互动”,多方利好。

对企业,“银税互动”让更多优质、诚信的企业获得更好的融资支持。以前,因为一些小微企业在融资中信息不对称,会导致融资难、融资贵。现在,这一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对银行机构,“银税互动”能更真实地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信用状况,更好地获客和风险控制,更有利于银行发放信用贷款。目前,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54个政府部门信息中,税务信息调用量非常大,仅次于企业工商登记信息。

对于政府和监管部门而言,“银税互动”可以加强部门信息共享和合力,更好地促进金融和实体良性互动,共同培育和支持优质诚信企业发展壮大。

目前,浙江银行机构积极与税务部门开展税务数据共享,目前已有36家省级银行签订“银税互动”合作协议,大量城商、农商行与地市税务部门建立合作关系。

今年以来,为支持企业复产复工,浙江省税务局梳理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清单,银行机构针对清单内企业,鼓励银行主动精准进行对接。多家银行还创新推出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专项“银税互动”信贷产品,采取利率特惠和绿色通道等措施,发挥疫情期间“银税互动”产品金融保障能力。

会上,浙江省税务局和浙江银保监局签订了“银税互动”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合作,呈现出三个“变”:

信息共享的方式变了——从分散对接转变为“省对省”数据直连。省税务局与浙江银保监局建立数据直连,依托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向银行、保险机构提供统一的银税互动数据共享接入渠道,改变了原来由银行机构逐家与税务部门连接的模式,对接银行也由原来36家银行拓展至所有银行,提升了“银税互动”的信息传输安全性、实用性和服务效率。

银税互动的深度变了——从单项数据传输到金融生态打造的转变。此次战略合作协议,除了将 “银税互动”受惠企业范围由纳税信用A级和B级企业扩大至M级企业,扩大“银税互动”应用覆盖面,

业务合作的领域变了——由单一领域互动转变为全方位合作。双方合作范围由原来的服务小微企业融资拓宽至涉税信息稽查、金融风险防范等领域,共同加强“百行进万企”等工作推动力度,联合探索开展银行税务跨部门协作核验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部门联动和信息共享合力。(人民日报客户端 浙江频道 2020年5月21日 方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