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绍兴市上虞区局:税收白皮书为经济发展献智献策 关键词
绍兴市上虞区局:税收白皮书为经济发展献智献策
发布时间:2020-05-21  10:1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绍兴市上虞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近日,在绍兴市上虞区,不少乡镇街道都陆续收到了一本来自税务部门的“白皮书”,书中从税收角度详细展现了近三年各地的营商环境概况、产业结构、纳税信用、减税降费等情况,并以图文形式重点分析了疫情以来当地特色产业的生存现状和发展困境。由于该书角度特殊、数据详实、切入精准,一发布便在各乡镇街道中广受推崇。

随着区域特色经济的发展,乡镇街道对税收分析的需求日益增加。疫情发生以来,上虞区税务部门以“一镇一策”为理念,立足区域发展需求,结合地方特色,为辖内21个乡镇街道和2个开发区量身定制了23本《税收发展白皮书》,为辅助当地政府决策提供了充足的“税收智库”支持。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各行各业都带来不小的冲击,如何减少当地疫情影响,更好扶助企业复工复产,是当前各乡镇街道面临的一道必考题,白皮书的出现无疑是为各地精准施政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

作为国家级的经济技术开发区,杭州湾上虞经开区是上虞区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增长极,也是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的大平台。2月,白皮书“前脚”刚送进经开区经发办负责人的办公室,“后脚”经开区便立即与税务部门取得联系,联手组建复工专班,对照白皮书中开票和出口锐减的新材料行业清单,实行“一对一”精准排查,以最短的时间找出了各个企业的疑难问题,大大提升了管理效率。

经过一个多月的综合治理,第一季度经开区特色产业的成绩格外醒目:112家新材料企业产值达137.88亿元,同比增长6.56%,占整个经开区总产值55%;税收8.19亿元,同比增长1.61%,占整个经开区税收的48%,新材料行业成功实现逆势翻红。

在崧厦街道,制伞业是当地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数据显示,目前崧厦税务登记在册的伞类企业2005户,占全街道制造业的81.40%。受疫情影响,崧厦街道的部分代加工厂处于关停状态,制约上游制伞企业生产;而部分制伞企业订单不足,影响下游代加工厂开工。

收到白皮书后,街道工作人员联合当地税务驻企督导员,对白皮书上开票异常的制伞企业名单开展摸排,精准筛选出14家“代工不足”的制伞企业和32家“订单不足”的代加工企业。提炼出名单后,当地复工小组采纳税务部门的建议,通过“信用担保”的形式,为纳税信用等级为A、B级的意向企业优先匹配,共促成5家制伞企业与14家代加工厂的生产合作,有效推动了伞业产业链修复和重建。

从2月底开始,家住丁宅乡的果农李达一家经常会接到来自上虞供销社的草莓订单,这让他深受感动。“去年,我们水果很畅销,生意很好,代开发票很频繁。”李达表示,本来今年生意明显不比去年,回本都存在一定难度。“春节以来,我们开票量一直很少,没想到乡里按着这个信息就找上了我,帮我与供销社牵上了线。”

在丁宅乡,农业毫无疑问是特色产业,全乡仅农业生产合作社就有46家。近年来,丁宅乡大力推动农业、旅游与山水风光融合发展,在打造全域旅游上卓有成效。疫情发生后,随着大面积人员流动和聚集停止,许多经销商库存和资金压力巨大,丁宅乡草莓等水果积压,面临滞销的风险。

为解决果农滞销难题,上虞区税务部门运用税收大数据开展地毯式排查,及时识别和分析出60余家大型商场和水果超市,电话摸排合作意向,并将其中23家意向水果经销商推荐给了丁宅乡政府,由乡政府出面分配。“有了这个税务‘师爷’,我们乡镇管理如有神助。”丁宅乡副乡长陈亚运开玩笑说。

“税收可以折射民营经济、区域经济发展状况,是地域发展的‘风向标’,也是‘晴雨表’。”上虞区税务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税务部门将继续全力配合当地乡镇街道,协助做好税收分析和辅助决策,帮扶企业共克时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