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报告 | 省税务局总经济师刘炳荣:浙江税务打头阵,当先锋,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税务力量
发布时间:2020-05-02  16:50 来源:浙江之声 字号:[] [] [] 打印本页

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总经济师刘炳荣说:为企业减税减负力当先锋、利用大数据帮企业出口转内销,浙江打造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税务样本。

浙江之声记者张秀青: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税务部门如何迅速行动,优化办税系统,落实各项惠企利民政策?

政策好,关键还要落实好。为了实现“该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降的降到位、该延的延到位、该退的退到位、该缓的缓到位”,全省税务部门做了大量工作“给力”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我用五个数字来说明。

第一个,132场。我们先后开展132场视频培训、在线访谈,及时发布并更新政策指引,分7批发布175个政策问题解答口径,深度解读政策举措,确保纳税人、缴费人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

第二个,10万户。我们积极深化“三服务”,开展“万名党员进万企、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预计精准服务企业10万户。截至目前,全省税务系统已选派2240名驻企服务员,服务企业14869户,累计帮助解决问题6698个。

第三个,97.7%网办率。税务部门也是窗口部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大力推行“非接触式”服务,升级改造“金税三期”系统,优化完善电子税务局功能,实现减免申报“自动识别”“自动计算”“自动生成”,优惠享受“零审批”“零手续”“零证明”。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2月征期,全省纳税人综合网上办税率创历史新高,达到97.77%。

第四个,50天。4月份是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季度集中申报期,也就是说,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大量纳税人将在4月份纳税申报期集中体现享受。为了落细落实落地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根据税务总局部署,我们将今年的税收宣传月从传统的一个月,“拉长”至50天。在“加长版”的税收宣传月期间,提供“加量版”的宣传辅导,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对税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第五个,254亿元。截至目前,我省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减税降费达254亿元。

浙江之声记者张秀青:在落实落细国家政策以外,浙江省税务部门如何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方面不断创新举措,突出浙江特色?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浙江税务部门围绕“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目标,聚焦“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工作要求,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在支持复工复产过程中,税务部门推出了系列举措,我以其中最具特色三项举例。

一是办理延期缴纳税款,帮助资金“动起来”。复工复产中,很多企业存在资金难的问题。对确有困难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我们依法办理延期缴纳,并对办理流程进行了进一步优化,简化申请文书,减少材料报送,简化送达程序。

二是利用税收大数据,帮助产业链“转起来”。在复工复产初期,我们向全省180万户企业开展了“非接触式”线上摸底调研。发现很多企业都面临着原材料短缺的难题。对此,我们成立“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省、市、县联动,构建“征纳沟通平台问需求,大数据平台作分析,基层税务干部做对接”的工作机制。截至4月19日,全省税务系统已累计为865户复产复销企业找到了3.9万家替代供货,成功帮助201户企业签订购销合同,有效打通了上下游产销对接方面的堵点。

三是深化“银税互动”,帮助小微企业“活起来”。为了给企业“输血供氧”,税务部门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广泛合作,利用纳税信用为企业提供无抵押、免担保的低息信用贷款。一季度,全省共有3.38万户小微企业获得银税互动贷款152.55亿元。

浙江之声记者张秀青: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作为外贸大省,浙江不少外贸企业最近频频遭遇订单被取消、原材料和设备无法进口的困境,“稳外贸、稳外资”成为浙江复工复产的关键点。浙江省税务部门如何帮助外贸企业渡过难关?

浙江省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稳外贸、稳外资”工作部署,积极落实相关政策,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渡过难关。

主要是两方面。在办理出口退税方面。一是快退。2-3月份,全省(不含宁波)累计退税173.61亿元,正常办理退税时间在5个工作日以内,比国家规定的时间缩短3个工作日以上。二是“容缺办”。对于部分纳税人受疫情影响,无法提供全套资料的,我们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容缺办”,待疫情结束后再补报相关纸质资料。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456户出口企业享受了这项服务,办理出口退(免)税2.45亿元。三是“非接触式”复审复核。对2354户需要实地调查评估的出口企业,在疫情期间采用案头分析、电话约谈等“非接触式”途径进行核查,已办理退(免)税9.7亿元。

在精准服务出口企业方面。成立了“利用大数据解决纳税人需求管理”专班,积极协助出口企业积压货物转内销。3月25日开始,已为262户出口企业179种滞销商品匹配了19190户潜在国内采购商,已有7户企业顺利签订了购销协议。目前,正在开展第二轮出口转内销供需对接,正在对新征集到的8449户出口企业内销需求进行大数据匹配。

同时,各地税务部门还立足地方实际,帮助企业开展网络直播销售的对接洽谈、拓展新的销售模式。

下一步,浙江税务部门还将精准落实、持续深化各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举措,努力为浙江建成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贡献税务力量。

税收是经济的晴雨表

战疫情,促发展

浙江税务要打头阵,当先锋

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力量(浙江之声 2020年5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