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元县局:“税务蓝”增添脱贫攻坚画卷新底色
发布时间:2020-05-18  17:06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庆元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孟夏时期,正是灰树花一期出菇时间,菇农们忙碌的身影交织在一朵朵层叠似菊的灰树花丛中。近年来,通过持续的结对帮扶、产业扶贫助力,灰树花等食用菌种植产业做强做大。在这幅脱贫攻坚的壮丽画卷上,税务蓝成为了亮眼的底色。

云销售 牵线电商打开新销路

近日,首届中国(庆元)灰树花节在庆元县黄田镇举办,其间签订的销售订单达到1700吨。

“没有国家政策扶持,我们不可能走到现在的规模。”庆元逸农食用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光水说。“灰树花一年就出两期菇,这期菇受疫情影响不少,幸好有税务局的助力,使我们能够及时完成今年第一期灰树花的抢收与销售。”

农民收入低、增收难,最突出的瓶颈是销售难。为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庆元县税务局借助大数据平台优势,筛选电商、商贸企业名单,积极对接当地行业协会,为灰树花农户牵线合适的电商,拓展网上销售渠道。灰树花合作社以“农村电商+扶贫”的发展模式,通过网络销售为主,线上线下销售相结合,灰树花也“开”到了盒马鲜生等一系列云平台上。

“电商在农副产品销售方面大有可为。”签约现场一旁,庆元县斯大食用菌有限公司与深圳云宝科技农产品公司签订云平台合作销售协议。斯大食用菌有限公司负责人叶盛武介绍,截至目前,通过与美团快驴、盒马鲜、深圳云宝、叮咚买菜等平台,线上线下共为菇农销售鲜菇1000余吨,在疫情的压力之下,斯大食用菌迎难而上,一季度销售突破1600万元。

云带货 网络直播叩响增收门

“各位网友们下午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见面,推荐庆元的特色产品灰树花。”近日,税务干部在灰树花大棚里,化身“推销员”,卖力地推荐家乡产品。

为进一步助力灰树花出山、菇农增收。税务干部变身“花”干部,充分利用抖音、快手、淘宝直播等手段,通过直播带货模式,连接起城市和乡村、网上和网下、直播推广售卖新鲜灰树花、干品灰树花、灰树花牙膏等产品。

“下单、下单、下单,现在下单的前10名买一送一!我们所生产灰树花绿色又健康,希望大家支持我们庆元原生态灰树花。”面对直播镜头,庆元县局副局长吴忠远毫不吝赞美之词,风趣地向网友介绍着灰树花的历史和特色,在网友的呼应下,派发着即时下单的优惠和福利。

直播活动既扩大了产品销售渠道,又能打造网红农产品,助推产业长效发展。庆元县局结合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实际,鼓励税务青年们自发义务担任起带货“团长”,充分挖掘农副产品特色,主动探索线上销售模式,争当地方生态农产品“代言人”,为乡村振兴注入税务力量。

云辅导 惠企春风增加新活力

近年来,浙江方格药业有限公司依托现代农业示范园,采用“公司+农户”的生产模式,已获得灰树花MD抗肿瘤组分、灰树花胶囊等数10个专利,灰树花产品畅销世界各地。在该模式下,公司与附近菇农签订收购协议,种植的灰树花均由公司统一收购、销售,极大地减少了农户的种植风险,增加了农户的可持续收入,为附近乡村的经济发展、农户增收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国家减税降费的政策给我们公司带来了很多实惠,也为我们立足农业,服务乡村振兴增添了信心”,正在大棚里查看灰树花储存情况的方格药业负责人任海斌在谈起减税降费政策给企业带来的变化时满怀喜悦地说道。

企业复工之初,税务干部便到灰树花基地了解生产销售情况,并安排专人担任“云服务助理”,采取“清单化”“一对一”等帮扶举措,帮助企业用好政策、用足政策、用活政策。同时,结合税收宣传月活动,拍摄宣传海报、宣传视频为农副产品代言。

“‘真金白银’源源不断地注入,为公司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也为农业发展增添了新动力,公司将把省下来的资金继续投资于灰树花实验,降低产品价格,让利于民,让减税降费的大礼包,更好地助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任海滨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