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税互动春雨计划”为浙江中小企业“贷”出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15  15:20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3月中旬以来,浙江省税务局与银行金融机构合作启动“银税互动春雨计划”,依托银税数据交互平台,探索疫情期间纳税信用贷帮扶“云”办理新模式,为企业提供优惠力度更大、办理方式更简便的信用贷,“贷”来了资金“及时雨”,使浙江中小企业看到了新的发展生机。

额度再提升,牢把复苏“关键期”

3月中旬,浙江宏宇工程勘察设计有限公司终于拿到了舟山市普陀农商行发放的200万信用贷款,财务负责人潘丹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下来。她说:“今年受疫情影响,工程款不能到位,没有钱支付建筑工人工资,工程项目无法开工,企业陷入了资金链断裂的死循环,幸好税务部门和银行及时为我们解决困难,让我们重整旗鼓投入工程建设。”

对于生产型企业来说,资金到位的时间线决定了企业的生命线,为帮助像宏宇工程这样的困难企业顺利拿到生产“救命钱”,普陀区税务局主动对接农商行,商量帮扶企业举措,在政策范围内进一步降低贷款利率、翻倍贷款额度,向纳税信用较好但是生产困难的企业发放“疫情帮扶降息券”,企业最高可通过“税银贷”获得200万元贷款,最低利率达4.35%,使企业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生产销售。

选择更多样,实现云端“加速度”

“企业生产急需资金,我们在新的‘银税互动’平台里发布了贷款需求,原本只想试试,没想到第二天就有银行联系我们可以放贷给我们,我们还可以自由选择利率相对较低、办理手续较简单的银行,这真是太方便了”,温州市原一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搭建在征纳沟通平台上的“银税互动”在线平台提交融资需求后,选择了当地建行的“云税贷”和农商行的“税银小贷”。公司顺利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最终取得了600万元经营资金,为疫情期间拓展业务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受疫情影响,许多中小企业出现不同程度的资金困难,由于信息获取渠道有限,企业无法全面、直观地获取到各个银行的“银税互动”产品信息,往往要通过很长时间、多方咨询才能比对出贷款银行,极大影响了企业复工复产。为此,温州市瑞安局依托征纳沟通平台打造了全省首个云上“银税互动”在线平台——“Xin银税”,联合24家合作银行上线58个涉企信贷产品形成“产品超市”,区内5.8万家已入驻平台。企业可自助查询、筛选、比对各个产品信息,实现“贷比三家”、信用贷“零跑腿”。银行也可以通过平台查询企业的纳税信用等级,快速帮助企业通过审核,消除信贷风险、提高办贷效率。足不出户完成线上放贷,第一时间获取生产资金,企业发展再添“加速度”。

主播齐上线,实时红利“云放送”

“看了这场直播后,我们不仅知道了自己以前纳税信用评价为什么扣分,还抢到了0.5%的降息券,200万贷款每年能减少1万的利息呢,办贷不用再出岛来回跑,真是太方便了”,舟山市龙山船厂有限公司的虞燕锋会计看完一场由普陀区税务局主办的在线直播后点赞道。4月29日,舟山市普陀区税务局在征纳沟通平台进行了一场与农商行联合举办的“青春直播间·‘银税互动’专场”直播,税务主播们对纳税信用评价中的高频问题、重要信息一一进行了解释说明,还现场解答了网友的留言提问,吸引了2500余名区内纳税人在线观看和参与。直播现场不仅为在线纳税人作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诚信培训,还在线发放了大额降息券、疫情期间金融优惠讲解等金融红利大礼包,为企业提供了更直观的资金获取渠道。

据悉,这样的跨界直播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早在4月24日,三门县税务局与三门农村商业银行联合举办了省内首次跨界直播——“税银益企说”,同样引起了热烈的反响。采取当下最热门的直播形式,打造诚信宣传、“银税互动”新模式,不仅提高了纳税人参与积极性,更使其享受到了直接减利优惠,实现了银、税、企三方良性互动。通过直播的形式,全省共有50家企业现场确定了贷款意向,通过后台客服直接对接、处理,快速为企业发放贷款累计2300万。(浙江在线 2020年5月15日 通讯员 蒋超 贝蕾 张雅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