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乐清市局:“宅经济”背后的税务力量
发布时间:2020-05-15  08:3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发挥线上优势,打破实体局限,是疫情期间不少企业求生存、谋发展的新思路、主方向。在温州乐清,一季度新设立电子商务行业市场主体达到398户,变更经营范围的市场主体有53户,“线上模式”逐渐跑出日益火爆的“宅经济”。国家税务总局乐清市税务局着眼新兴消费需求发展动向,聚焦税费优惠政策落地,优服务促发展,全力打造良好疫时营商环境“生态圈”。

实体商户:转型上线有“突破”

疫情期间很多线下实体商店关门停业,房租、人力、能耗等多重成本压力成了不少经营户压在心里的大石头。

“经营成本每天都在增加,压力越来越大,我们也在积极寻求改变。”温州市布衣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布衣大药房”)相关负责人李磊说道,而在此过程中,将线下销售搬到线上,先下单后出货,成了布衣大药房的应对之策。

布衣大药房早于2014年就在天猫开出了旗舰店,疫情期间,为了把战线更好地延伸到“线上”,还依托线下125家门店优势,利用饿了么、美团、京东到家等平台,加快拓展O2O业务。

“在此过程中,税务部门精准送政,帮助我们理解与享受疫情期间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目前我们已经享受社保费阶段性减免超过24万元。”李磊介绍道。

如今,在布衣大药房的仓库里,工作人员每天都忙着打包要发的包裹。“现在日均快递包裹达到1500-2000个,一季度电商销售额同比增长12.8%,特别是3月份物流恢复后,销售同比增长169.8%,增长很快。”谈及当前的营业情况,李磊十分高兴。

快递物流:打通链条促“双赢”

快递物流行业是消费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疫情期间,物流为抗疫物资、生活用品等的及时供应提供了重要保证,而在“宅经济”的背后,物流也俨然成为发展的“毛细血管”。

国家税务总局公告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对此,乐清市税务局第一时间通过微信、钉钉群、浙江征纳沟通平台等“非接触式”开展优惠政策辅导,精准发力,拉起畅通“宅经济”链条的“传输线”。

“我们中通快递今年第一季度享受的免税收入近7万元。”乐清中通快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通快递”)财务负责人陈丽婷说,“此外,3月份以来,我们还开具了几十份税率为‘免税’的增值税普通发票,累计开票金额为480多万元。”

据了解,中通快递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7.68%,而中通快递并非快递物流业个例。“乐清现在不少的快递物流企业恢复正常,线上产业链逐渐打通,拓展线上业务的企业也都迎来有好消息。”乐清市税务局税政一股相关负责人说道。

电商零售:减负降压迎“盼头”

面对今年疫情影响,如何促进销售是许多电商零售户的心头难,乐清迅诚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迅诚贸易”)负责人陈海欧积极布局,在逆势中“激流勇进”。

迅诚贸易在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有12家店铺,代理销售正泰、德力西、天正等品牌产品。陈海欧充足备货,并推出以换代修、部分产品打8折、多买多优惠等方式促进销售增长。得益于此,3、4月份,迅诚贸易的销售额就实现了同比翻番。

“销售额增长了很多,但成本也增加了不少。”陈海欧表示,“税费优惠帮他们减轻了部分资金压力,据统计,迅诚贸易一季度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9000多元,2-3月份的社保费阶段性减免逾万元。”

除了帮助企业在税费优惠政策上应享尽享,乐清市税务局还全力打造票务“宅经济”模式,加速“电子发票”推广,并依托浙江税务征纳沟通平台、纳税人学堂等“云上平台”提供专人辅导。“现在业务量上来了,电子发票开具以后直接发到顾客电子邮箱,很方便!”陈海欧笑着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