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堵点” 补上“断点” 浙江税收大数据精准服务复工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0-05-12  09:04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雨生百谷,万物逢时。随着国内疫情形势逐步好转,各地纷纷按下了复工复产的“快进键”。但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面临着上下游产销对接不畅的“堵点”“断点”。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运用浙江税务大数据平台,帮助企业打通“堵点”,补上“断点”,恢复产业全链条,助力企业加速实现高质量复工复产。截至430日,浙江税务部门已经为991户复产复销困难的企业找到46717家替代商,已有255户企业在税收大数据的帮助下成功签订合同实现购销。

接通供应链 企业生产添动能

不觉春已逝,转眼夏伊始。眼下,又到了草帽出口的旺季。浙江舜浦工艺美术品股份有限公司的手工草编帽,近年来远销美国、澳大利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是公司负责人梁苗祥却发起了愁。

原来,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与瑞典服饰品牌商H&M签下了400万美元的草帽订单,其中2000顶草帽要用到蔺草这种原材料。公司在当地建有蔺草种植基地,由于受疫情和阴雨天气的双重影响,蔺草的产量大幅下降,库存的原材料又远远不够。如果完不成订单,企业将面临违约风险。

得知这一情况后,温岭市税务局迅速开展税收大数据分析,通过扫描、比对发票数据和供需信息后发现,合肥义兴蔺草公司、苏州武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开具过以蔺草为品名的销售发票。“我们马上与名单上的企业取得了联系,目前已经顺利签订了购货合同。”看到停摆了的草帽生产线又恢复了运转,梁苗祥总算放下了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不少口罩生产企业从生产民用口罩转向生产医用口罩。浙江九安盾防护科技有限公司从3月开始投产医用口罩生产线,但是和许多复工复产企业一样,上游供应商的停产给公司出了不小的难题。

“现在原材料只够用一周,如果不能及时找到新的供应商,我们的生产将不得不暂停。”该公司高级副总裁王元甫向前来走访的税务人员说出了企业的困难。

为此,当地税务部门运用大数据手段,按企业需求设置产品性能、地理区域、运输要素等指标,在全市范围内为其筛选出20家符合条件的生产企业,并通过申报数据、发票品目、电话摸底等方式,形成了详细的供应商匹配名单并推送企业,为其稳产增产提供了及时、可靠的信息资源,帮助企业纾解了难题。

疏通销售链 加速产业微循环

百家事,千种难。复工复产中,有的企业缺少原材料,卡在了上游;有的企业产品卖不出去,被堵在了下游。

近日,浙江省永嘉县一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牛蛙就快成熟了,即将迎来生产销售的旺季。但受疫情影响,食品公司、水产经销商、大型农贸市场等单位尚未完全复工,牛蛙卖不出去,急坏了负责人谢里一。“现在合作社可售卖的牛蛙有2万多斤,每天光饲料就要吃掉6000多元。”当地税务部门通过浙江税务大数据平台进行搜索匹配,找到了包括浙江人本超市有限公司在内的6户购货商。

在税收大数据的“牵线搭桥”下,里一合作社与贩销方谈妥了约1万斤的牛蛙销售合同。“牛蛙卖得出去,资金就宽裕了,腾出来的养殖片区还能养殖下一轮种苗。”谢里一感激地说,税务部门的精准帮扶,不仅解了合作社的难题,还帮合作社拓宽了销售渠道,挖掘出更多商机。

春夏时节,瓜果飘香。“多亏了税务干部,我这二十多吨香瓜才有了销路。”台州市路桥区金清镇的沈永根,经营着一家瓜菜专业合作社,种了60多亩地的香瓜。受疫情的影响,原本爆满的外地订单取消了大半,本地上门收购的商贩也寥寥可数。

路桥区税务局驻村干部得知情况后,通过税收大数据平台筛选出往年同期农产品需求比较大的一批企业,再依托浙江税务征纳沟通平台,与目标企业负责人进一步沟通,为沈永根匹配到台州阳光饭店等3家餐饮公司。经过驻村干部的穿针引线,双方一拍即合,成功签下一个多月的香瓜供销协议,解决了20余吨的香瓜滞销难题。

第29个税收宣传月启动后不久,湖北经济迎来“重启”,各地税务部门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的安排部署,用心深挖税收大数据潜力,以实际行动助力荆楚大地尽早恢复往日生机。浙江税务部门积极响应,在拥有成熟经验的基础上,运用税收大数据帮扶鄂企复产复销。

浙江胜天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变压器、整流器、电感器制造和销售的企业,疫情给企业的产、销都带来了巨大的冲击,2月销售环比下降近90%。近日,通过税收大数据的“牵线搭桥”,该公司与湖北省武汉中秦金属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新签订了95吨价值135万元的硅钢购入订单,目前货物已顺利发出。据初步统计,截至4月19日,浙江税务部门已成功帮助149户企业与湖北企业实现购销对接。

转接内销链 外贸企业迎生机

随着国外疫情持续蔓延,不少积极复产的外贸企业遭遇了订单取消、外需短期下滑的困境。浙江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帮助本地外贸企业拓展内销,减轻疫情冲击带来的影响。

在“中国阀门之都”玉环市,不计其数的阀门产品从这里走出去,受到海内外商家的青睐。此次疫情席卷全球,阀门行业受到冲击。浙江名迪陶瓷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公司主要生产陶瓷阀芯,出口意大利、德国、土耳其等国家。原定于3月出口的订单都陆续被取消或者延迟,导致库存积压,损失将近150万美元。”名迪公司财务人员赵星星介绍。得益于税收大数据的后台分析,名迪公司已经与省内3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预计可解决1/3的库存。

全球疫情暴发后,大量外国购货商延期收货甚至销单。绿地遮阳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遮阳网布制造销售的企业,该公司生产的遮阳网布60%出口意大利。复工后,由于受意大利疫情的影响,该公司的意大利订单几乎全部被取消,造成企业库存积压、人员闲置、资金流紧张等问题。

绿地遮阳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章俊军焦虑地说:“我们生产的遮阳网布销售是具有一定季节性的,春季正是我们的销售旺季,错过了就要等明年了。意大利订单的取消,让我们企业今年的情况变得很困难。”

获悉企业的困境后,台州市开发区税务局立刻组建帮扶小组,运用大数据平台,搜寻需要遮阳网布的商家。在确保双方企业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向企业传递符合要求的50户遮阳网布需求商名单,帮助企业完成出口产品转内销。在税企的共同努力下,该公司4月新增内销合同100多万元,缓解了库存压力。

最近一段时间,直播带货、网上销售等“新零售”平台成为许多外贸出口企业寻找内销市场的新途径。许多浙江企业纷纷转战线上市场,这背后同样有税收大数据的身影。

在袜业生产基地诸暨市,主营出口袜业的企业在税务部门的建议下,将产品上线到“袜艺大唐”天猫旗舰店,并找来网红“带货”,线上生意颇为红火。诸暨市税务部门依托大数据分析筛选出360余家外贸袜业企业,帮助企业与“袜艺大唐”天猫旗舰店建立合作意向。

诸暨天新针纺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企业副总经理汤浩勇表示:“‘袜艺大唐’平台销售稳定,更新速度快,每批次可帮我们消化30万双~90万双袜子,缓解了我们的囤货压力。”

在稳定供应链和产业链、稳外贸方面,税收大数据正成为一项关键的“生产要素”,为企业生产赋能添力。浙江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税务部门将依托浙江税收大数据平台,进一步挖掘大数据价值,拓展大数据应用场景,帮助出口转内销企业更好地利用直播、“新零售”等新经济、新业态打通内销之路、开辟新市场。(中国税务报 2020年5月12日 作者:罗柳燕 虞立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