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银税互动”再升级 解决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资金难题
发布时间:2020-05-11  10:51 来源:央广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央广网湖州5月9日消息(记者曹文君 通讯员叶慧)针对疫情期间小微企业更加迫切的资金需求,湖州市税务局根据税务总局与银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发挥“银税互动”作用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在已实施“税银联建”框架下,构建“税银红色联盟”长效协作机制,进一步扩大资源叠加优势,赋能企业渡过难关。

据了解,今年以来,湖州全市新建税银红色联盟18个,较上年增长30%,联建银行从15家增加到19家,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等难题228个,为381户企业紧急授信贷款额度4.27亿元,同比增长2.5倍。

疫情期间以来,湖州实体化运作“红色联盟”,聚智打造“银税互动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非接触式”服务。通过“数据直连、网上申请、实时授权、智能分析、在线审批、自动反馈”云上互动模式,实现民营和小微企业纳税信用贷款一站办理、一键触达。湖州市税务局工作人员介绍到:“平均信贷办理时间2个工作日,最快仅为15分钟,满足复工关键期对资金周转的迫切需求。我们还联合开展“税务+金融”云课堂,线上讲解税费和金融优惠政策,宣传“抗疫贷”等贷款产品。”

除了线上“一站直达”,湖州还实现了线下“一体服务”。通过共享办税服务厅和银行网点,推动跨部门跨业务“最多跑一次”。并依托省、市大数据平台,深化税银信息共享,有效推进双方信用融合,为信用优质企业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专项辅导。以困难企业、重点企业为对象,开展税银联合走访。疫情以来,税银相关负责人共同带队送政策、摸需求,累计解答涉税及信贷问题110余个,辅导落实疫情防控税收优惠1.19亿元,现场授信2.4亿元,极大缓解复工企业资金压力。

为减轻复工企业的融资成本,湖州建立了“无还本续贷”等流动资金贷款服务模式,仅以纳税信用等级为标准,免抵押无担保,并在原有利率基础上再下浮7%,可减少企业利息支出约两成。

此外,湖州还利用“纳税信用数据”精准帮扶,主动向银行推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企业,协同实施金融重点帮扶。对中小企业降低放款门槛,将“银税互动”贷款的受惠企业范围由纳税信用A级和B级扩大至M级,为28户企业紧急发放信贷3087万元。其中湖州银行“税银信易贷”项目将受惠对象扩大至纳税信用C级以上且完成实名认证的小微企业,帮助更多企业轻装复产。(央广网 浙江频道 2020年5月10日 记者曹文君 通讯员叶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