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衢州市税务局举办税收宣传月媒体见面会
发布时间:2020-04-09  19:3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4月8日,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来临之际,国家税务总局衢州市税务局举办“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媒体见面会,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罗根寿介绍了疫情防控期间税务部门工作情况及成效。

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自1992年开始每年4月集中开展,旨在普及税费政策、优化营商环境。罗根寿表示,今年第29个税收宣传月的主题为“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在为期50天的宣传月活动中,全市税务部门将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优化办税缴费服务、助力高质量复工复产等方面再发力,营造更加良好的税收环境,为衢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税务部门的积极贡献。

支持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落细落到实处

据介绍,自2月份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部署实施四批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21项税费优惠政策,浙江省先后制定了关于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17条意见、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30条意见以及《大力实施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共克时艰行动方案》等,衢州市根据实际,推出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衢税26条”等,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范围涵盖“八税六费”,政策针对性强、涉及税种费类多。

为保障税费优惠政策“该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降的降到位、该延的延到位、该退的退到位、该缓的缓到位”,衢州市税务局按照“领导挂帅+部门主力+条块结合+总分协调”的行动架构,成立由“一把手”为组长的强化“四力”服务衢州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市税务局8位分管局领导按照责任分工互为AB岗,分别牵头负责“优惠政策落实、‘非接触式’办税、数据服务大局和疫情防控工作”4个团队,下设“税收服务专员”、政策落实保障、线上服务、线下服务、数据增值服务、数据平台共享服务、办税场所防控和助企防疫志愿服务8支突击队,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运转、有序衔接。

一季度,全市税务机关累计办理疫情防控税费减免3.82亿元,其中税收减免1.67亿元,社保费减免2.15亿元。

一季度累计返还社保费3.18亿元。全年预计可为衢州企业减免社保费单位缴费11亿元以上。

“疫情期间,企业最大的问题是资金回笼慢,税务部门缓缴社保措施,减缓了300万元的资金压力,帮助我们尽快恢复了生产。”浙江五星纸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海峡表示。针对企业痛点,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对企业提供远程辅导,按照相关税费优惠政策,企业还可享受缓缴房产和土地使用税等政策措施,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为避免人员聚集带来的传播风险,依托2019年底“最多跑一次”税费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已实现100%全覆盖的良好基础,在疫情防控期间,衢州税务部门坚持倡导“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到厅,非急事、延后办,大厅办、先预约”的“非接触式”办税,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税务APP、征纳沟通平台等线上渠道进行办税缴费和征纳互动。

“零跑动、免接触、不见面,这个征期在家就能轻松搞定了。”开化县昌宏汽车修理厂负责人邹慧芳在浙江省电子税务局平台上成功办完社会保险费缴费申报后,不忘在税企钉钉群里夸起了税务干部远程协助网上申报的便捷。数据显示,2月份以来,衢州市网上办税率达到94.08%,其中申报纳税业务网上办理率已达99.85%,“不见面”服务成为疫情防控期间纳税人缴费人办理税费业务的首选。针对发票申领等办税高频事项,税务部门通过加强与邮政公司合作,实现发票领用“网上下单、免费邮寄到家”,疫情防控期间还将网上申领发票范围扩展至纳税信用C、D级纳税人。

税务大数据助推高质量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随着全市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经济复苏的力量正在汇聚。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在企业正式复工复产前期,全市税务部门立足部门职能做了大量的调研和分析工作,想方设法为重点产业、重点群体纾困解难,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浙江东皇盛品门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门窗制造为主的企业,2月中旬启动了生产和运营。可随着产能的逐渐恢复,企业负责人刘骐玮发现了新的问题——企业生产门窗需要的锌合金电解板、铝精雕板等原材料,只够用一周。公司年前签了一笔大订单,需在3月份出货,但外省上游供应商还没复工。如果完成不了订单,企业需要支付一大笔赔偿金。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通过税收大数据平台,将短缺的原材料需求信息和近期增值税发票开具的货物信息进行匹配,并逐一联系上匹配到的4家供应商,最终锁定了浙江君滔五金制造有限公司。经过税务部门牵线搭桥,双方成功签订了购销合同,浙江东皇盛品门业有限公司的原材料问题得以顺利解决。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着上下游产销对接不畅的堵点,衢州税务部门主动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短缺、税负率偏高、资金周转不足等实际困难,全力服务企业复产达产。建立全市4245家制造业企业税负数据分析表,对比去年同期和全年平均增值税税负率,筛选出2月份税负率异常偏高的企业227户。2月以来,已为309户企业办理税费缓缴5.77亿元,其中,帮助64户税负异常偏高企业办理缓缴税款2489万元、缓缴社保费28万元。通过我市企业用户数超6万的征纳沟通平台,线上“点对点”征集企业原材料短缺问题,运用税收大数据平台比对增值税发票等实时数据,为每种短缺原材料各匹配省内10家左右已开票生产企业。2月以来,已为158家企业匹配1532条相关原材料替代供货商信息,帮助企业解决缺少原材料、暂时找不到供应商等“卡脖子”问题。

在利用税收大数据帮助企业产销“精准对接”的同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对外贸企业带来的风险,衢州税务部门着力优化服务,为外贸企业发展稳定信心。进一步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间,平均审核办理时间缩短为0.96天,较去年平均的2.3天,提速58.26%。一季度,已为556户出口企业办理退税4.07亿元,退税金额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此外,为解决疫情期间企业资金运转困难,衢州税务部门以纳税信用数据为依托,联合多家银行类金融机构,共同推出“税银复工贷”等产品。2月以来,共为426户小微企业发放纳税信用贷款额度2.37亿元。

随着一系列政策在衢州的落地落实,企业复工复产复销正在稳步恢复。一季度,全市企业复开率(即累计开票户数与上年同期相比)为114.36%,复销率(即累计开票金额与上年同期相比)为85.52%;3月1日-31日,全市当月开票户数为上年同期的107.9%,较2月增长97.3%,当月开票额334亿元,为上年同期的94.1%,较2月增长121.3%,企业复工复销面上向好,特别是3月份以来回升明显。

聚焦主题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

罗根寿指出,第29个税收宣传月活动将从2020年4月1日至5月20日在全市开展,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税收宣传月将聚焦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助推高质量复工复产、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三个维度持续发力。

——聚焦落细落实,以更大力度推动税费优惠政策落地。4月份是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季度集中申报期,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大量纳税人将在4月份纳税申报期集中体现享受。税务总局已将4月份纳税申报期限统一由4月20日(周一)延长至4月24日(周五)。在税收宣传月期间,衢州税务部门将在前期政策宣传的基础上,启动新一轮的集中宣传辅导工作,提取涉税热点问题,加大精准推送力度,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对税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聚焦经济发展,以更硬核举措助力复工复产复销。在巩固已有成效的基础上,衢州税务部门将推出一批更具针对性的服务措施。如构建税收大数据长效工作机制,继续发挥抗疫“四力”专班作用,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供应短缺、产销困难等问题,打通产业链,对接供需端,促进经济“微循环”更加通畅有活力。与金融等部门联合深入开展“银税互动”活动,帮助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

——聚焦春风便民,以更好服务提升税收营商环境。税收宣传月期间,衢州税务部门将继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4类24项90条便民办税服务措施。常态化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进一步优化电子税务局功能。持续深化“三服务”,继续开展“万名党员进万企、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强化“四力”服务衢州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行动,到复工复产一线问计问需,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