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大数据助浙鄂企业“跑赢”复工复产接力赛
发布时间:2020-04-07  18:31 来源:浙江在线 字号:[] [] [] 打印本页

浙江在线47日讯(通讯员 蒋书豪 汤晟)这个春季,伴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面上持续向好,经济复苏的力量正在汇聚。浙江是全国第一批复工复产地区,历经春节后两个月左右的“恢复期”,大部分企业已逐步走上产能复活的“快车道”。

然而,在疫情重灾区湖北,企业复工复产的脚步略缓于其他地区。全国经济如一盘整棋,只有保证产业“链式”畅通,尽快恢复国内市场秩序,才能最大程度为经济健康发展提供硬支持。为了帮助鄂企业把握复工关键期,守住复产生命线,一场以税收大数据为媒的“接力赛”在浙鄂两省开跑。

在复工复产初期,原材料短缺是湖北制造业企业面临的最大难题。精准匹配,主动送“料”,是浙企交出的第一棒。在税收大数据的精准“捕捉”下,浙江南浔税务部门发现辖区内主营工业用不锈钢管及特种合金的管材、管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武汉锅炉厂、武汉市华杨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等武汉企业有历史合作关系,其中仅2019年与武汉锅炉厂的成交订单金额就达约2000万元。

 为帮助两家企业在复工复产后尽快实现对接,浙江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联系企业,收集前期驻企服务、复工复产税收指导等工作的需求反馈,通过征纳沟通平台定向为企业推送辅导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其中仅社保费单位缴纳部分可免缴一项就为企业减负560万元。通过享受政策,久立特材的资金压力得到有效缓解,销售链和资金链的恢复让其与武汉锅炉厂在内的下游企业合作能力和意愿更加强烈。据有关人士透露,两家企业2020年合作“第一单”已处于最后接洽阶段。“武汉制造业发达,有很多是我们的重要客户,这次能这么顺利‘重回武汉’,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 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杨佩芬表示。

打开市场,盘活整条产业链,是浙企接过的“接力棒”。浙江湖州东塑电梯配件有限公司主营电梯配件制造、加工和销售,与生产PVC湖北奥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其上游企业之一。在疫情防控期间,东塑电梯配件有限公司原材料供应受阻,当地税务部门在了解企业情况后,从税收数据分析角度,为企业制定供应商筛选、联系帮扶方案。在湖北地区复工复产后,税收大数据及时传递相关信息,在税务部门的协调下,经过多轮洽谈,东塑已于3月下旬成功向湖北奥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采购一批PVC材料,金额达29.29万元,后续采购需求在34吨左右。(浙江在线 2020年4月7日 通讯员 蒋书豪 汤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