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小小“税务包”,助力企业“走出去”
发布时间:2020-04-30  15:14 来源: 浙江在线 字号:[] [] [] 打印本页

浙江在线4月30日讯 “之前在新闻上看到留学生们陆续收到了来自祖国的‘健康包’,没想到自己马上就收到了税务部门的‘税务包’,特别惊喜。我们正想找德国税收优惠政策的翻译件,‘税务包’送得太及时了。”收到杭州市税务局为“走出去”企业定点推送的“税务包”后,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朱建红表示,如果不了解境外税收信息,公司的发展往往会受到限制。现在有了“税务包”,企业等于拿到了一本享受境外税收优惠、应对境外税收问题的“辞典”,拓展海外市场的底气也更足了。

随着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走出去”企业面临的风险不断增大。为保障杭州市对外投资项目和境外经贸合作、承包工程、劳务合作项目的顺利开展,杭州市税务局从服务过金砖会议、SGATAR会议的税务外语团队中挑选业务能手,迅速成立“走出去”企业专项服务组。根据杭州市企业的“走出去”分布情况,专项服务组第一时间收集、整理、翻译了各国在疫情期间出台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结合对应的国别(地区)投资税收指南,分别制作了德国、荷兰、加拿大等10个国家的“税务包”,并通过征纳沟通平台精准投递至对应企业。

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是正泰集团旗下一家从事太阳电池、组件和光伏应用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正泰太阳根据集团全球化发展部署,结合国家“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规划,与德国、泰国、西班牙等多个国家的电力、石油、能源、投资公司开展业务合作,通过投资设厂、电站投资等方式拓展海外市场。

“有了‘税务包’,我们‘走出去’过程中碰到的税务问题,就不用完全依赖当地工作人员和税务咨询机构了。”朱建红说,“‘税务包’能帮我们快速掌握东道国的投资税收政策,降低企业的税务风险。”

为了更好地帮助“走出去”企业扩大国际“朋友圈”,专项服务组还面向16家“走出去”企业开展“点对点”深入调研,逐户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根据企业近期重点业务开展政策辅导,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疫情期间的境外税收优惠政策,及时规避。同时,定期汇总整理不同国家的税种、税率等相关信息,分析可能存在的税收风险并及时提醒企业,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专业、高效的税收服务。

“尤其是在双边贸易协定方面,税务干部为我们提供了详细的涉税信息和操作指导,有助于我们选择更合适的投资平台。”朱建红表示。

据了解,“税务包”已分三个批次陆续投递至246户“走出去”企业,涉及10个国家的330户境外企业和机构。下一步,杭州市税务局将持续跟踪企业情况,定期更新“税务包”并开展跨境交易税收辅导,将准确有效的信息送到企业手中,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有力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